欢迎访问太原科技大学车辆与交通工程学院!
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计划总结 -> 正文

2015年交通与物流学院工作计划

发布日期:2015-01-29    点击量:

一、党务工作

(一)指导思想

2015年学院党委将继续以党的十八大精神、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不断加强和改进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和制度建设,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不断加强党员队伍和教师队伍建设,提高教师队伍整体素质。同时结合学院发展规划内容,进一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实现学院更好更快地发展。

(二)工作目标

促进学院党建工作与学院中心工作的有机结合,培养一支党性强、业务精、作风正、善管理的学院管理队伍,充分发挥党委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塑造一支爱岗敬业、乐于奉献、勇于开拓的党员教师队伍。切实加强“干部、党员、教师”三支队伍的建设。深入开展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积极营造文明和谐的育人环境。

(三)具体措施

1、继续深入开展学习讨论落实活动

深入开展学习讨论落实活动,是加强落实新形势下坚持从严治党的八项要求,全面推进我省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的重大部署,也是统一思想,提高认识,革弊立新,激浊扬清,奋力开创山西弊革风清、富民强省新局面的战略举措。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省委书记王儒林同志在全省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严格按照中央和省委的要求,精心组织、周密安排,高标准高质量地推进活动。

2、认真组织政治理论学习,不断加强思想建设

(1)创建学习型党组织。深入学习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确立党组织全员学习、党员终身学习的理念,营造人人皆学、时时能学、处处可学的浓厚氛围,不断提高干部和党员的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在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上取得新成效;要继续全面抓好学校党员和教职员工的政治学习;院党委要把创建学习型党组织活动列入重要内容,强化督查,狠抓落实。使党员的学习能力不断提升、知识素养不断提高、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使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不断增强。

(2)继续推进师德师风建设。 继续组织广大教师学习贯彻《教师法》,深入研究新时期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新机制,积极开展教师“四德”教育活动,引导教师认真贯彻执行《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爱国守法,敬业奉献,热爱学生,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终身学习;认真组织开展师德建设活动,进一步倡导教师践行“五提倡”,争当“五表率”,规范教师的教育教学行为,注重挖掘、大力宣传身边的先进典型,引领教师依法执教,爱岗敬业,廉洁从教,为人师表、热爱学生、尊重家长、严谨治学,团结协作,共同进步。不断提升学院教师的师德和师能。

3、落实完善党内制度,强化党的组织建设

(1)健全完善党内制度。深化党要管党意识,建立健全党员教育管理的长效工作机制,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党内组织生活制度。认真实施党员年度目标管理工作,要求党员结合自己工作实际,把制定目标与学校教育教学工作有机结合,促进党员目标责任制的落实。做好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按时交纳党费,增强党员的组织观念。

(2)加强班子建设。加强学习研讨,建设学习型班子,增强班子的战斗力和凝聚力;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坚持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坚持“三重一大”重大问题集体讨论决定,坚持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制度,强化岗位职责,增强工作责任感,提倡“勤于管理、善于协调、敢于创新、乐于力行”的工作作风。

(3)做好发展党员工作。坚持“按照党员标准,成熟一个,发展一个”的要求,加强在教学一线的教师中发展党员,通过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吸引更多的积极分子加入到党的组织中来,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

(4)深入开展“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依宪治国”学习活动,组织党员开展主题实践活动。围绕中心工作,结合教育教学实际,创新拓宽活动载体,树立党员干部形象,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让每位党员在师德、教育、教学、教研方面都成为典范,以优异的表现向党献礼。进一步建立健全党员活动及考核记录,为考评工作提供可靠依据。

4、健全教育监督机制,推进党的作风建设

(1)加强和改进班子作风建设。自觉加强党政班子作风建设,在服务发展、服务大局、服务师生、服务群众中履行好职责,时时处处维护党的形象,时时处处维护师生利益。要进一步强化群众意识,始终坚持把最师生的根本利益作为开展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真心真意服务师生。把学院党建工作有机融入学院中心工作之中,把解决师生反映的热难点问题作为学院党建工作的重点,努力提高服务水平和质量。

(2)抓好党员教师的廉洁自律工作。学习贯彻有关党风廉政建设的文件,经常性开展警示教育,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高标准要求自己,坚持依法治院,清正廉洁。深入开展党风党纪法规教育,组织党员、干部观看警示教育的电教片,通过党纪党规的学习,让每一名干部、党员熟知党纪条规,使党员干部从中接受教育,增强自律意识,形成廉洁从教的良好环境。

(3)做好党务公开工作。落实院务公开、党务公开、阳光工程工作,经常性地征求和听取党内外教师、群众意见,为党内监督创造良好的机制和氛围。

5、加强精神文明建设

(1)开展党员先锋行动。继续“党员示范岗”实践活动, “党员帮教学生”:每一位党员与三困生结对,定期记录“关爱活动”情况。每位班子成员、党员教师都有一、两位帮教对象,从生活上、学习上为他们提供帮助,增强他们的信心,帮助他们健康成长。“党员服务群众”:真正做到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带动身边的一批群众。以教研组为单位,党员教师特别是老党员,每人帮助一名青年教师共同进步。“党组织关爱党员”:党组织要在政治上以关心党员成长进步为主题关爱党员,经常与每名党员谈心谈话,及时了解他们所思、所想、所盼,准确掌握党员的思想动态;在生活上关心困难党员,及时送上党组织的关爱。

(2)深化“和谐校园”创建。进一步加强思想道德建设,营造和谐校园,切实增强党员干部及教职工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同感;认真开展和谐校园创建工作,以争做文明师生为抓手,让每个师生成为精神文明的使者,让校园成为精神文明的园地,切实提高师生文明素养。发挥文明辐射作用,开展院际文明结对共建活动。

6、推进“创先争优”,树立教工先进典型

以“推动科学发展,促进校园和谐、服务师生员工、加强基层建设”为主要目标,通过创先争优活动的开展,进一步加强学院党委和党员队伍建设,力求在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提高科研水平、增强服务意识、转变思想作风、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等方面有新突破,以此带动教学、科研、管理等各项工作更上新台阶,确保学科专业建设尤其是特色专业和新专业建设以及促进毕业生就业等重点工作顺利推进,开创我院党务工作新局面。

(1)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要达到的要求是,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成效明显,努力做到“五个好”,即领导班子好、党员队伍好、工作机制好、工作业绩好、师生反映好。

(2)争做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共产党员的基本要求是,模范履行党章规定的义务,努力做到“五个带头”,争做“五个楷模”。即带头学习提高,争做学习钻研的楷模;带头争创佳绩,争做爱岗敬业的楷模;带头弘扬正气,争做为人师表的楷模;带头遵纪守法,争做遵纪守法的楷模;带头服务师生,争做服务群众的楷模。

7、加强群团建设,发挥群团组织作用

(1)工会工作 。发挥工会组织的特殊作用,积极参与宣传引导,主动维护学院发展大局和教职工合法权益。蓬勃开展教职员工群众性体育活动。做好困难教职工的安抚慰问工作。

(2)共青团工作。围绕党建带团建,突出加强团员队伍建设,以纪念日、节庆日为契机,开展扎实有效的爱国主义和中华传统美德教育活动。丰富青年思想道德教育形式。开展团员青年志愿者服务工作,积极开展青年教师各类评优创优活动。认真做好发展团员工作,充分发挥团队干部模范带头作用,引导青年教师爱岗敬业,为教育事业多做贡献。

8、加强学院安全稳定,创建和谐学院

坚持安全重于泰山、稳定压倒一切的工作理念,认真做好学院安保工作,建立和健全学校安全、稳定工作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加强师生的人身安全、交通安全、食品安全、消防安全等教育,增强师生安全意识和能力,积极开展 “平安校园”创建活动,为营造一个安全、稳定、有序的和谐校园共同努力。

9、加强人才引进,促进学院建设

推动各项工作有效进行,人才是关键,必须要坚持尊重知识、尊重人才,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思想,加快培养造就德才兼备、锐意创新、结构合理、规模宏大的人才队伍。新的一年,学院将继续加强人才引进工作,为改进我院教学、科研水平,根据上级党委有关精神的宏观引导,学院结合实际,统筹兼顾,大力引进优秀人才。

二、教学工作

1、以专业认证为目标,修订各专业培养计划,修/制订课程教学大纲。

2、制定科学的操作性强的评价指标体系,严格教学活动的各个环节,提高管理水平,确保全年无教学事故;继续加强教学管理,在实践中完善健全教学管理制度和激励奖惩制度,充分调动教师教学、科研积极性。

3、积极争取经费,加强在编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培养,加强教风建设,提高职业道德素养。

4、通过组织参加基本功大赛、教学观摩等手段,提高教学技能,形成有力的教学团队。

5、健全奖励制度,鼓励教师申报参与各类教研项目;鼓励教师指导学生参加UIT项目、参加各类全国大学生竞赛,促进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提高。

三、研究生工作

1、严格执行研究生培养方案和研究生管理条例,健全教育和管理制度,维护正常教学秩序,采取有力措施,为研究生营造一个优良的生活和学习环境。

2、进一步加强导师管理工作,使导师数量与质量双提升。

3、积极组织研究生参加各种学术科研活动和其他实践活动,努力提高教学质量和研究生综合素质,力争“十二五”期间国务院学位办抽查论文全部合格。

4、进一步加强在职、全日制研究生报考发动工作,在招生数量上有新进展。

四、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工作

1、做好实验设备的安装调试工作,健全实验管理制度,保障实验教学。

2、完成修订的培养方案,修/制定各专业课程实验指导书、实践环节指导书,使实验教学步入正轨。

3、进一步加强实践教学和实践基地建设。

五、学科建设工作

1、组建新一期学科梯队,培养、引进优秀学科带头人,进一步凝练学科研究方向,继续坚持以学术带头人为核心,以研究方向为纽带,以科研项目为载体,以科技创新为根本,充分调动学科梯队成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发挥集群优势,提升研究水平,加强学科影响力,并为成立物流工程、土木工程学科梯队做好人才储备。

2、制定并完善我院硕士专业学位标准,弥补差距,做好硕士学位审核的准备工作。

3、在学校激励政策的基础上进一步采取有效措施,鼓励更多的教师积极投身科研工作:认真组织各类项目申报工作,保证项目的先进性和可行性,提高项目申报的成功率,争取在国家基金项目和重大横向项目上有新的突破;引导并鼓励教师多发高水平的学术论文,保证一级期刊、SCI和EI的收录数量持续增长;加大项目成果鉴定和奖励申报的组织力度,争取在省部级科技奖励中取得佳绩;继续加强学术交流,使广大教师能够把握学科前沿动态,开阔研究思路。

六、科研工作

争取在国家级、国际期刊上发表高水平论文 2-5 篇;SCI、EI 收录论文1 - 3篇;获国家发明专利 1 项。新增国家级科研项目 1项以上;科研进款 30-60 万;引进博士 1-2 名;承办全国性学术会议 1 次。

七、学生工作

学生工作将重点加强学生管理工作的规范化,加强学生工作队伍建设,促进学生活动的特色化,推动学生活动向专业化、品牌化发展,进一步加强学生课外科技工作,大力开展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在此基础上积极探索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新方法、新途径,努力开创学院学生工作新局面。

1、进一步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人文素质教育,努力做到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有超前性、预见性、实效性。

2、高度重视学风建设,营造积极进取、奋发向上的学习氛围,充分发挥任课教师的积极性,建立班主任导师制。

3、 探索实施富有学院特色的大学生素质拓展计划,进一步发挥学生课外活动指导中心的育人职能。

4、努力构建全方位、多层次、有重点、重实效的学生骨干培养工作新格局。

5、组织好学生社会实践活动,搭建适合学生成长锻炼的各种平台,将学生社会实践与企业实习相结合。

6、进一步加强校园文化建设,着力打造具有交通学院特殊的学生活动品牌。

7、进一步做好“三困生”的工作,做到公平、公开、公正,继续拓展校外资助,并且引导学习自立自强,通过自己的努力解决自己的困难。

8、做好毕业生信息跟踪、毕业生市场开拓等相关毕业生工作。

9、建立健全学生突发事件应急处理机制,进一步做好信息员队伍的建设、培训、管理工作。

10、高度重视大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和安全教育管理工作,建立信息畅通渠道和预警机制,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控制、早解决,防患于未然。

八、晋城校区工作要点

1、加强党员及其他教师的思想政治教育,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努力提高党支部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2、加强系部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的建设,通过相应的制度和岗位职责,规范系部的各项工作,提高管理水平和工作效率。

3、加强教师队伍的建设,建设一支结构合理、业务能力强、较高水平的教学团队,推动我系教学工作的开展。建立健全教师激励考核机制,充分发挥教师的工作积极性和潜力。

4、根据校区的总体要求,努力营造较为浓厚的学术氛围,引导教师积极主动的从事学术探讨、科学研究工作,使教师和学生都参与到科研工作中。

5、加强教学管理,确保教学质量。认真听取学生意见,及时与任课教师沟通,认真开展教学检查相关工作。

6、加强实习基地的建设。按照教学要求,尽快确立课程实习基地,保证学生根据教学进度正常参加实习。通过创新创业教育、参加实践及竞赛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培养创新型人才。

7、 配合校区总体安排,努力完成我系的基本教学、科研及研究生创新实验室建设工作。

8、开展师生座谈会与学术讲座。通过开展师生座谈会及时了解与解决学生生活与学习中的困惑,通过开展学术讲座,开拓学生视野,营造学术氛围。

9、做好学生的日常管理工作及奖、贷、助、勤、补工作。

10、开展多彩的团学活动,丰富学生的在校生活。

交通与物流学院

通讯地址: 中国·山西省·太原市万柏林区窊流路66号太原科技大学车辆与交通工程学院

邮编: 030024,单位电话: 0351-6998128,电子邮箱: jtywlxy@tyust.edu.cn

Copyright © 1952-2023 太原科技大学车辆与交通工程学院 AllRights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