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太原科技大学车辆与交通工程学院!
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计划总结 -> 正文

2014年交通与物流学院工作计划实施进展汇报

发布日期:2014-01-13    点击量:

2014年是我校全面实施十二五规划的关键一年。今年我院党政工作的总体思路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按照学校“十二五”发展规划的总体要求,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学习宣传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主线,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引领,切实加强师生思想道德建设,积极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队伍建设为核心,以科学管理文化建设为保障,围绕人才培养目标,全面加强内涵建设,促进学院持续、健康、协调、科学发展,着力构建和谐学院,为推进交通与物流学院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根据学校党政工作要点,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十二五”规划确定的任务和目标,结合交通与物流学院工作实际,2014年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党建工作

1、加强党的建设,充分发挥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

按照上级及学校党委的有关要求,坚持学院中心组学习制度,组织安排好全学院教职工及党员的理论学习,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积极组织各党支部和广大党员宣传、学习和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继续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不断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深入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理论体系,努力将十八大精神贯彻落实到日常教学之中,渗透到教职员工和学生头脑之中。

1)、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的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凝聚人心、推动发展、促进和谐的作用。完善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制度,规范议事规则和程序,提升管理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水平;加强学院领导班子建设,保持班子成员团结协作、勤政廉洁,提高政治素质和领导能力,树立良好的整体及个人形象。

2)、进一步加强党支部建设,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结合各支部的实际情况,创新活动内容和方式,经常性地开展富有意义的、效果好的组织活动,推动党建工作规范化建设。做好各支部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严格党内的民主生活制度,加强对党员教育、管理和服务,认真做好党员发展特别是在青年教师中发展党员的工作,进一步优化党员队伍结构。

2、按照学习型党组织要求,不断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

1)、加强教师队伍特别是青年教师的思想政治建设,深入细致地做好广大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的思想引导工作,使他们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良好的思想道德品质教书育人、为人师表。

2)、积极在学生中开展世情、国情、校情教育,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做好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新途径、新方法、增强思想工作的有效性。主要抓好学生的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公民道德教育,努力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加强对学生进行科学创新思维方法的教育,提高学生创造性思维能力;积极开展各种形式的校园文化生活,做好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和安全稳定工作。

3、加强师德建设,做好教书育人工作

在全院教师中开展师德建设活动,进一步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师德建设的文件精神,大力学习宣传师德典型,弘扬优良师德师风,不断提高广大教职工的思想政治觉悟和教育教学水平,努力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引导广大教职工努力工作,爱岗敬业。以高尚的情操、丰富的知识和人格力量影响和教育学生。及时了解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的思想动态和关注问题,做好政治引导、专业培养和生活关怀。

4、以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为重点,认真做好学生的日常教育管理工作

坚持“以稳定为前提,以学习为中心,以成才为目标,以管理为手段,以活动为载体”的工作思路,做好学生日常管理教育工作。积极推进学生基础性工作和特色活动、创新活动相结合,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

5、加强对就业工作的指导,提高就业质量

充分调动各种资源,多方拓展毕业生就业渠道,努力发掘和收集就业信息,为毕业生提供方便、快捷、直接、有效的就业信息服务。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成才和就业观念,全面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就业、创业能力,促进学生顺利就业,努力提高就业质量。继续抓好毕业生的思想教育、派遣工作和文明离校工作。

6、扎实做好党风廉政工作,严格执行党内监督条例规定的各项制度

按照校党委、纪委的要求,开好民主生活会,认真执行领导干学院廉洁从政的各项规定,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全体班子成员要作党风廉政工作的表率,把党风廉政工作责任制作为一项政治纪律认真贯彻落实。开展主题鲜明、丰富多彩的廉政文化活动,将反腐倡廉宣教工作落实到学风、考风、教风建设中,努力推进廉洁教育进学生课堂。

7、加强对工会、共青团、学生会等群众组织的领导,发挥他们在建设和谐校园中的积极作用

支持工会和团总支独立自主地开展工作,充分发挥工会、团委在宣传师生、组织师生、关心师生和凝聚师生中的作用。定期召开会议研究工会和团的工作,充分发扬民主,凡事关学院内改革和发展的重大问题,召开教代会广泛听取教职工和学生的意见和建议,全心全意依靠师生员工搞好各项工作。

8、认真做好校园安全稳定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工作

认真落实学校治安综合治理工作会议精神,做到群防群治。进一步落实治安综合治理责任制,层层落实治安责任,做到逢会必讲安全。深入开展群众性的文明创建活动,做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努力创建良好的育人环境。

9、坚持党管人才,加强人才引进工作

在人才引进方面,还需继续解放思想,更加努力的争取政策,开拓渠道,不拘一格引进各类人才,重点引进德艺双馨的中青年拔尖创新人才、优秀青年学术带头人,不断壮大我院师资队伍,提升研究水平,加强学科影响力。

二、教学工作

在教育教学方面,将继续加强教学管理,制定科学的操作性强的评价指标体系,严格教学活动的各个环节,提高管理水平;积极争取经费,加强在编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培养,加强教风建设,提高职业道德素养;通过组织参加基本功大赛、教学观摩等手段,提高教学技能,形成有力的教学团队;健全奖励制度,鼓励教师申报各类教研项目;统筹学院实验用房,建立实验中心,健全实验管理制度;加强实践教学和实践基地建设,保障实验教学,完成各专业课程实验指导书、实践环节指导书的编写修订;进一步加强在职、全日制研究生报考发动工作,在招生数量上有新突破。

三、研究生工作

严格执行研究生培养方案和研究生管理条例,健全教育和管理制度,努力提高研究生教学质量,积极组织研究生参加校内外各种活动,采取有力措施,为研究生营造一个优良的生活和学习环境。

1、落实、检查研究生教学工作,维护正常教学秩序,努力提高研究生的综合素质,力争“十二五”期间国务院学位办抽查论文全部合格。

2、做好2014级全日制研究生招生、复试、培养工作,争取数量上有较大幅度增加。

3、做好2014年在职工程硕士招生宣传、发动及命题工作,使报考我院人数力争突破20人。

四、科研工作

通过“走出去、请进来”,加强校校合作、校企合作,提高教师科研能力和水平;加强学科梯队的合作意识,鼓励申请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为申请优秀创新团队打好基础。

五、学科学位建设

学科建设方面,成立交通运输工程研究所,培养、引进优秀学科带头人,提升研究水平,加强学科影响力,为成立物流工程学科梯队做好人才储备。

六、实验室建设

今年要在全院教工的共同努力下,尽快尽早地把我院实验中心建起来,并建设好。

七、学生工作

学生工作方面,进一步加强校园文化建设,着力打造学生活动品牌;建立健全学生突发事件应急处理机制;强化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制度,加强学院学风建设,进一步推进学生科技创新能力,增强学生职业发展、就业能力提升培养。

总之,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为学院提供了一个发展、提升的机遇,2014年我们将紧紧围绕学院教学科研中心工作,群策群力,努力拼搏,为实现学校“十二五”规划目标努力奋斗。

交通与物流学院

通讯地址: 中国·山西省·太原市万柏林区窊流路66号太原科技大学车辆与交通工程学院

邮编: 030024,单位电话: 0351-6998128,电子邮箱: jtywlxy@tyust.edu.cn

Copyright © 1952-2023 太原科技大学车辆与交通工程学院 AllRights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