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太原科技大学车辆与交通工程学院!
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计划总结 -> 正文

交通与物流学院2013年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13-12-19    点击量:

2013年交通与物流学院认真贯彻执行《中共太原科技大学委员会开展党的群众路线实践教育活动的意见》,紧紧围绕学校“十二五”规划战略目标,从学院工作实际出发,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奋力拼搏,开拓创新,学院各项工作持续发展,社会影响力稳步提升。主要工作总结如下:

一、学院工作回顾

(一)党建工作

学院党委以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为主线,夯实党建工作,开展“实现伟大中国梦、建设美丽和谐学院”主题教育活动,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开展了面对面的谈心交流和座谈。在此基础上,通过撰写班子及班子党员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民主生活会的批评与自我批评,使班子的党员成员接受了一次触及灵魂的马克思主义群众观教育,这为班子提高政治素质、增强凝聚力、推进工作、促进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支持工会和院团委开展工作,发挥二级教代会的职能,使院务公开工作成为常态工作;关心教职工的学习工作、生活和健康,真心实意为广大教职工办实事、办好事,对生病住院或家庭确有困难的教职工做好慰问工作,时刻把教职工的冷暖挂在心头,把组织的温暖送到教职工的心里。

(二)人才引进工作

2013年是实施 “十二五”规划的重要发展年,根据上级党委有关精神的宏观引导,我院结合实际,统筹兼顾,大力引进优秀人才,通过公开招聘引进3名优秀硕士,又从985高校(含985平台高校)引进了3名优秀硕士,引进博士1名,不仅充实了师资队伍,增强了发展后劲,这对促进我院教学、科研及学科建设和未来发展意义重大。

(三)教育教学工作

学院按照科学规划、加强建设、规范管理、提高质量的工作思路,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坚持创新教育思想、创新教育内容,扎实推进本科、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确保了学院教学工作正常运行。

1、规范日常教学管理,教学过程运行有序

学院坚持每学期期初、期中、期末教学检查制度,实践环节、调课备案制度,课程评价制度,学院领导、教师听课制度,学院青年教师岗前培训,多媒体课程审核等。这些管理制度的落实执行,使得问题得以及时发现、整改,避免了教学事故的发生,确保教学工作有序进行。

截止目前,2013年无教学事故,领导听课及教师互听课112人次,8人参加了院青年教师岗前培训,评审42门多媒体课程,基本合格率为95.2%。

2、多方着手,努力提高教学质量

学院积极鼓励、支持教师开展教学研究、质量工程项目申报、教师指导学生参加UIT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学科竞赛、教学基本功大赛、课件设计,以此加快培养人才、锻炼队伍、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水平。

学院对在研的教学研究项目、研究生创新项目、UIT项目进展情况进行中期检查,对结题项目进行初审,督促、推进这些项目的顺利进行。今年应结题的3项教研项目均顺利通过结题评审,其中1项良好。

2013年学院获省级教研课题1项,校级教研课题2项,其中,研究生教研项目1项;省级UIT项目1项,校级UIT项目3项,研究生创新项目1项;承办第一届校交通科技大赛,起草了竞赛方案,目前正在实施中。我院第一个交通运输工程专业的研究生经过激烈角逐,荣获国家奖学金(3%的比例)。

2013年我院与英瑞杰英瑞杰汽车系统制造(北京)有限责任公司签订校企合作协议,学院的实习实践基地增加到6个。

3、研究生报考、招生人数稳中有增

学院领导、专业教师积极宣传发动,全日制、在职研究生的报考招生情况有了新进展。2013年录取全日制研究生10人,在职工程硕士7人;2014年在职工程硕士考试达线人数9人;2014年交通运输工程全日制研究生第一志愿报考人数4人(去年2人)。

4、捋清实验项目,合理规划实验室用房

2013年学院对四个本科专业的课内实验开设情况、执行情况进行摸底统计。四个专业共有21门课程设有课内实验,实验项目62项,实验学时合计166学时。其中,已开设实验25项,占全部课内实验项目总数的40.3%,已开实验学时62学时,占全部实验学时的37.3%,各项统计均严重偏低,对教学影响严重。

在学院的不懈努力和交涉下,校资产处初步同意给学院约500m2的实验室用房计划(约为我院规划面积23%),目前学院正加紧优化实验用房调配,组织编写实验指导书,尽快落实购置的150万元设备的安装调试,并投入使用。这些设备投入使用后可使实验开出率提高到62.5%,一定程度上改善学院实验环境与实验条件。

(四)科研工作

学院积极组织师生申报各级各类科研项目,广大教师精心准备积极申报,2013年科研经费总额142.1万元;发表论文14篇,EI收录4篇;出版专著1部。

(五)学科建设工作

学院一贯重视学科建设工作,根据学院实际,快速有效地凝练学科方向,敞开大门,不断充实梯队人员,先后引进了十一名优秀人才加盟,并制定章程从学科经费的使用上鼓励优秀人才脱颖而出。

2013年学院有计划有步骤地连续安排了八场系列学术讲座,活跃学术思想,对接学科前沿,就交通运输工程领域的研究范畴、研究热点、科研方法与技巧等方面开展了广泛深入的交流。

2013年我院通过积极申报获批为山西省中小企业服务联盟理事单位(高校只有两家),并在5月份首届中部六省物流工程学术会议上做了专题学术报告,增强了学科影响力。

学院第四期学科建设完成情况良好:科研经费总额265万元(13年为160.6万元),其中纵向75万元(13年为 万元);出版专著7部,教材2部;获得发明专利2项;发表论文57篇,其中SCI收录1篇,EI收录13篇。

(六)学生工作

我院目前有4个本科专业,17个班,在校本科生601人,研究生15人。现有专职辅导员3人,兼职班主任16人。2013年主要工作如下:

1、以喜迎十八大系列活动为契机,进一步推进学生党建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2、狠抓到课率,大力推进学分建设,促进良好院风的形成;

3、以团学工作为基础,推进基层组织建设,提高学生队伍工作能力;

4、以新生入学和就业为主线,抓住人才培养关键环节,就业率创新高,2013届毕业生就业率分别为交工81.82%,交运83.78%,物流77.14%;

5、以安全稳定为根本保障,提高学生安全防范意识,保护学生健康成长;

6、以做好学院奖贷助困工作为基础,积极构建全程帮扶体系。

2013年,经过全面考核,我院有1人荣获“省级优秀班主任”、 1人荣获“校级优秀辅导员”、2人荣获“校级优秀班主任”;并荣获优良学风学院、文明离校工作先进学院、宿舍文化建设先进学院、先进团支部称号;5人获得优秀团学干部、14人人获得优秀团员、1人获得年度优秀大学生、2人获得校园文化建设积极分子;1个班荣获“省级优秀班集体”、 3个班荣获“校级优秀班集体”,1个班荣获“优良学风班班集体”。1人获省优干、9人获校优干、18人获校三好、31人获院三好、7人获工作成绩突出者,2人获社会实践先进个人称号。

二、存在的困难问题

2013年学院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但是发展过程中深层次的问题也更清楚地显现出来,主要表现在:

1、师资结构不尽合理,职称偏低

目前我院共有教职工33人,专职教师25人,其中教授3名,副教授2名,讲师14名,助教6名,职称偏低,制约了专业教学、科研团队的建设发展。

2、学院教学、科研工作整体偏弱

具体表现在:1)学校教学经费投入严重不足,各专业与外界交流甚少,教学科研能力提升的相关培训缺乏,严重制约了专业和学科发展;2)高水平的教研、科研项目少,高水平的论文数不多,教研科研奖项没有突破;3)教研教改工作基础薄弱,质量工程推进缓慢;4)受学校政策导向引导,教师在争先创优意识不强,满足于完成任务,不出教学事故;5)实验设备严重不足,且受场地制约,实验教学无法开展;6)教师对学术活动的积极性还需进一步调动,教师对跨专业、跨学科的学术报告兴趣不浓,不利于学术思想交流;7)需进一步凝练办学特色、强化学科方向,稳定的学科梯队还未形成。

3、学科建设工作刚刚起步,学科影响力亟待加强。

4、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工作开展不平衡,学风建设仍需加强,学生参与科研、科技竞赛的动力不足。

5、学生工作的调研和信息工作有待深化。

三、下一步工作初步计划

2014年学院将以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继续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队伍建设为核心,以科学管理文化建设为保障,围绕人才培养目标,全面加强内涵建设,促进学院持续、健康、协调、科学发展。

1、2014年将继续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强化班子成员的政治理论学习,提高政策水平和个人修养;强化班子成员教育教学管理理论的学习,提高领导能力和业务水平,以身作则,树立良好的整体及个人形象。

2、在人才引进方面,还需继续解放思想,更加努力的争取政策,开拓渠道,不拘一格引进各类人才,重点引进德艺双馨的中青年拔尖创新人才、优秀青年学术带头人,不断壮大我院师资队伍,提升研究水平,加强学科影响力。

2、在教育教学方面,以专业认证目标,继续加强教学管理,制定科学的操作性强的评价指标体系,严格教学活动的各个环节,提高管理水平;积极争取经费,加强在编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培养,加强教风建设,提高职业道德素养;通过组织参加基本功大赛、教学观摩等手段,提高教学技能,形成有力的教学团队;健全奖励制度,鼓励教师申报各类教研项目;统筹学院实验用房,建立实验中心,健全实验管理制度;加强实践教学和实践基地建设,保障实验教学,完成各专业课程实验指导书、实践环节指导书的编写修订;进一步加强在职、全日制研究生报考发动工作,在招生数量上有新突破。

3、通过“走出去、请进来”,加强校校合作、校企合作,提高教师科研能力和水平;加强学科梯队的合作意识,鼓励申请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为申请优秀创新团队打好基础。

4、学科建设方面,成立交通运输工程研究所,培养、引进优秀学科带头人,提升研究水平,加强学科影响力,并为成立物流工程学科梯队做好人才储备。

5、学生工作方面,进一步加强校园文化建设,着力打造学生活动品牌;建立健全学生突发事件应急处理机制;强化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制度,加强学院学风建设,进一步推进学生科技创新能力,增强学生职业发展、就业能力提升培养。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为学院提供了一个发展、提升的机遇,2014年我们将紧紧围绕学院教学科研中心工作,群策群力,努力拼搏,为实现学校“十二五”规划目标努力奋斗。

交通与物流学院

通讯地址: 中国·山西省·太原市万柏林区窊流路66号太原科技大学车辆与交通工程学院

邮编: 030024,单位电话: 0351-6998128,电子邮箱: jtywlxy@tyust.edu.cn

Copyright © 1952-2023 太原科技大学车辆与交通工程学院 AllRights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