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太原科技大学车辆与交通工程学院!
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计划总结 -> 正文

交通与物流学院2013年度工作计划

发布日期:2012-12-25    点击量:

以十八大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与发展规划纲要”对高等教育所提出的目标任务,突出高等教育特色,加强党建工作,进一步提我院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不断提高学院的教学质量,提升师生的科研创新能力,以一级硕士点建设为主要突破点,潜心凝练研究方向,大力加强学科学位建设与科研团队建设,加强师德师风和学风建设,认真做好学院师生的教育和管理工作,贯彻落实党和国家的政策与学校的各项决定,进一步推动我院各项工作持续协调健康发展。

根据学院“十二五”发展规划,在2013年的工作总体目标任务如下:

一、党建工作

1、工作目标

促进学校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的有机结合,培养一支党性强、业务精、作风正、善管理的学院管理队伍,充分发挥党委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塑造一支爱岗敬业、乐于奉献、勇于开拓的党员教师队伍。切实加强“干部,党员,教师”三支队伍的建设。深入开展文明创建工作,积极营造文明和谐的育人环境。

2、具体措施

(一)突出理论学习,提升党员政治素养

坚持理论学习制度。是坚持理论学习读原著。开展形式多样的知识测试、心得交流会、座谈讨论会等,达到学以致用的目的。是坚持“三会一课”制度。

(二)强化队伍建设,提高党的执行力

进一步推动党建工作重心向教育管理、教学科研、后勤服务等 一线前移,扩大组织覆盖面。力争引进博士生3-4名,不断充实教师队伍,不断加强学科建设。坚持民主原则,召开党员座谈。努力培育党员队伍八种良好风气。认真做好党员发展工作,加大对入党积极分子、预备党员的培养力度,争取发展一名教师党员。

(三)丰富活动内涵,全面提高育人质效

内涵发展通过确定学院的发展目标,找准发展的切入点,通过教师整体师德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发展,带动学生全面发展,由此推动学院整体发展。摒弃功利性教育。学生良好品德培养。学生良好习惯养成。加强教师教研,加强制度管理和加强教育教学质量监控等形式,形成教师专业成长机制,实现教育教学与研究、教育教学与培训相结合。

(四)推进“创先争优”,树立教工先进典型

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做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共产党员的基本要求是,模范履行党章规定的义务,努力做到“五个带头”。

(五)培育廉政文化,切实规范办学行为

在学院领导中开展“廉洁从政,服务教育”为主题的教育活动。树“三观”,扬“三德”,创“三能”,弘扬“五种精神”。在学生中开展“廉洁从学,诚信守法”为主题的教育活动。

(六)夯实创建成果,努力打造和谐校园

要深入实践科学发展观,推动新的发展。要进一步深化改革,坚持依法治校。要加强纪律教育,强化廉洁从政。要切实做到以人为本,构建和谐校园。

3、学院工会

学院工会将在院党总支的正确领导下,在学校工会的精心指导和院行政的大力支持下,进一步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切实加强工会组织的作风建设,能力建设,组织建设,把工会组织建设成为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的群众组织,为促进交通与物流学院的科学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二、教学工作

1、在实践中完善、制定教学管理制度和激励奖惩制度,充分调动教师教学、科研积极性。

2、圆满完成日常教学活动外,及时落实教务各项教学任务,做好督查工作,确保全年无教学事故。

3、鼓励教师指导学生参加UIT项目、参加各类全国大学生竞赛,争取获奖。

4、鼓励教师积极申报、参与教学教研项目,促进教学科研水平提高。

三、研究生工作

严格执行研究生培养方案和研究生管理条例,健全教育和管理制度,努力提高研究生教学质量,积极组织研究生参加校内外各种活动,采取有力措施,为研究生营造一个优良的生活和学习环境。

1、落实、检查研究生教学工作,维护正常教学秩序,努力提高研究生的综合素质,力争“十二五”期间国务院学位办抽查论文全部合格。

2、做好2013级全日制研究生招生、复试、培养工作,争取数量上有较大幅度增加。

3、做好2013年在职工程硕士招生宣传、发动及命题工作,使报考我院人数力争突破20人。

四、学科学位建设

1、配合书记院长做好人才引进工作,建设职称、学历、学缘结构合理的学科梯队,搞好学科建设。

2、认真完成学校部署各项工作,为“十二五”期间申报成功交通运输工程一级硕士点做好基础工作。

五、科研工作

1、争取在国家级、国际期刊上发表高水平论文 3-5 篇;SCI、EI 收录论文1 - 3篇;获国家发明专利 1 项。

2、争取新增国家级科研项目 1-2 项;科研进款 30-90 万;

3、争取获省部级科技奖励 1 项;

4、尽力承办全国性学术会议 1 次。

六、实验室建设

今年要在全院教工的共同努力下,尽快尽早地把我院实验中心建起来,并建设好。

七、学生工作

2013年度我院学生工作将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结合学院人才培养目标来进行。以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为目标,力求重点工作有突破,特色工作有提升,常规工作求精细,努力提升我院学生工作的质量和水平,不断开创安全稳定、文明和谐、生动活泼的学生工作新局面。

1、切实围绕全国人民第十八次代表大会,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进一步加强对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

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以报告为基本内容,按照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扎实学习,卓有实效的工作思路,明确十八大对各项工作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切实把全院党员、干部的思想统一到十八大精神上来。积极开展政治思想文化建设,帮助青年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使学院文化沿着正确的方向发展。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加强形势与政策教育。结合专业实际,分年级、分层次、分阶段、有重点开展主题班会活动。

2、注重辅导员、班主任的培养,明确辅导员、班主任对学生的管理职责。

要求辅导员、班主任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对待学生工作要有高度的责任感和事业心;以身作则,严格要求自己;在实践中不断摸索学生工作的规律和特点,深入了解学生。

3、学院党支部建设

学院党支部要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按照学院党委的部署和要求,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注重舆论宣传。积极做好发展党员工作,务求取得实效。党支部要进一步增强学习意识、服务意识、团队意识和创新意识,提升思想政治工作能力,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确保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取得良好效果。

4、团学工作

(一)团支部建设

团支部定期召开班子例会,会议有记录,认真、规范地填写好团支部班级小档案。积极开展班级活动,丰富课余时间。加强自身建设,常规工作有序进行。

(二)学生会工作

加强对团委学生会内部成员纪律的监督和管理,倡导“敢于吃苦,敢于吃亏,敢于惹人”的工作作风。加强组织建设,重视学习,提高我院团干的工作能力和水平。注重社会实践,树立“社会实践”是大学生活的一部分的观念。

(三)“墨笔云书”社团建设

加强社团学生干部的培养,完善社团的建设和扩大,积极组织团体活动。采用学院监督兼自我管理的模式发展。

5、积极做好奖助贷的工作

坚持公开、公正、透明的原则,奖学金严格按照学校或有关机构的评定标准进行。认真开展特困生认定,建立贫困生档案。继续完善资助制度,不断开拓勤工助学渠道。积极开展诚信教育活动,培养广大学生的诚信观念,促进国家助学贷款及资助工作持续、健康发展。

6、毕业生就业工作

建立健全毕业生就业相关制度,加强就业指导教育与培训工作,加强毕业生思想教育,帮助毕业生转变就业观念。加强服务与就业管理,加强对就业市场的开拓和管理,有效地促进毕业生就业。

7、加强安全教育管理,做好安全稳定工作

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思想,进一步落实安全隐患排查制度。切实落实学生宿舍安全管理制度,进一步加强校园网络安全管理,宣传、引导健康积极的思想。完善并严格执行突发事件应急管理机制。

8、加强学生日常管理工作,构建和谐校园

加大宣传力度,开展丰富多彩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重视学生的道德行为,加强学生宿舍管理,为学生提供一个“温馨、和谐、安全、文明”的大学生之家。

交通与物流学院

通讯地址: 中国·山西省·太原市万柏林区窊流路66号太原科技大学车辆与交通工程学院

邮编: 030024,单位电话: 0351-6998128,电子邮箱: jtywlxy@tyust.edu.cn

Copyright © 1952-2023 太原科技大学车辆与交通工程学院 AllRights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