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太原科技大学车辆与交通工程学院!
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计划总结 -> 正文

交通与物流学院2012年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12-12-07    点击量:

交通与物流学院在校党政的正确领导下,认真学习了党的十八大精神,聆听十八大中胡总书记《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的工作报告,使大家明白了:不仅要深刻领会十八大精神实质,以科学发展观为党的指导思想,认真学习党的思想理论体系,更要立足本职岗位深入实践;全面贯彻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精神,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保证学院教学、科研和行政管理等各项任务的圆满完成。

一、 党建工作

1、积极组织教职工理论学习,提高全员的思想素质

2012年上半年,通过集中学习的方式,学习了《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读本》、《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通过学习教职工的法律意识明显增强,更加明确了自己的权利与义务。

党的十八大召开后,院党委及时组织了我院教职工进行党的十八大工作报告和十八大通过的决议及党的十八大重要文件及有关学习辅导资料的学习。通过认真的学习、总结,使全体党员干部统一了思想,提高了认识,对国家的大政方针有了进一步的把握,增强了法律意识。聆听十八大中胡总书记《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的工作报告,让大家明白了:不仅要学习党的思想理论体系,更要立足本职岗位深入实践;不仅要深刻领会十八大精神实质,更要身体力行带动广大群众认真贯彻落实;不仅要珍惜中共党员的政治生命,更要保持党纯洁而光荣的政治本色。

2、加强人才引进,促进学院建设

2012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是党的十八大召开的大喜之年,也是我校60年“校庆”的喜庆之年。为加强和改进我院教学、科研水平,现根据上级党委有关精神的宏观引导,我院结合实际,统筹兼顾,大力引进优秀人才,分别从北京交通大学桥梁与隧道工程专业和同济大学土木工程专业引进2名博士、公开招聘硕士2名,共计四人,优化了师资结构,对于促进我院建设和未来发展有重要意义。

3、丰富教职工的业余生活,开展了丰富的活动

2012年3月组织全院女职工参加“太原科技大学庆祝‘三八’妇女节插花艺术比赛”,获三等奖。

2012年4月组织交通与物流学院中青年教师讲课比赛,并推荐杨春霞参加我校中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获三等奖。

2012年4月组织全员教职工参加“一日捐”活动。

2012年5月组织我院教职工代表参加校青工委徐向前故居红色教育活动。

2012年5月组织全院教职工参加校教职工趣味运动会,有两项取得了团体前五名、单项奖数项获奖的好成绩。

2012年5月26日,按照纯洁性学习教育活动和在创先争优活动中深入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的计划安排,我院教工党员赴武乡八路军太行纪念馆参观学习,开展缅怀革命先烈,重温入党誓词,接受革命历史教育活动。

2012年10月为庆祝学校六十年校庆,学院组织教职工参加了学校主办的交际舞大赛,取得团体第五名的好成绩。

2012年11月组织学院教职工积极申报校工会理论研究项目,学院有三位老师项目获批。

4、发挥工会的职能作用,努力为教职工办实事

关心教职工的学习工作和生活,真心实意为广大教职工办实事、办好事,热情为广大教职工排忧解难,对生病住院或家庭确有困难的教职工做好慰问工作,时刻把教职工的冷暖挂在心头,把组织的温暖送到教职工的心里,努力做教职工的有心人、知心人和贴心人,2012年多次看望和慰问生病和生孩子的教职工及其家属。关注教职工的身心健康,配合学校有计划的组织教职工体检,让教职工定期了解自己的身体健康状况,做到及早保健,及早发现,及早防治。关心教职工的住宅建设,及时通报信息,反馈意见,真正起到“桥梁”作用。

5、校庆工作

圆满完成了校庆的学院宣传内容的设计、材料收集、材料撰写;学校大屏幕宣传内容的设计、材料收集、制作;校庆活动展板宣传内容设计、制作;部分优秀校庆校友的联系、宣传工作;顺利完成了学院各专业的通讯录收集工作以及校庆期间返校校友的接待工作。

6、取得的成效

党务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主要表现在:第一保障了党员民主权利,一方面领导干部增强民主意识、转变工作方法;另一方面,也做到了重大事情党内先知道、重要文件党内先传达、重要问题的决定党内先讨论、重大决策的实施党内先发动,保障了党员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第二,融洽党群、干群关系。实行党务公开,用民主的方式推进党的工作,既使群众对党的政策更加了解,更加理解和支持党的工作;第三,调动了各方面的积极性,紧扣发展主题,服务学院建设,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二、教学工作

1、圆满完成教育厅课堂教学专项检查。

2、完成日常教学管理工作,及时落实教务各项教学任务,做好督查工作,与学校协调、调整、理顺了各专业,特别是2010级土木工程培养计划,把教学事故消灭在萌芽状态,保证了教育教学工作有序进行。

3、进一步完善教学管理制度,草拟了院专业建设评价方案,尚未进一步讨论实施。

4、按照学校部署和要求,组织完成了各专业培养方案、教学大纲的修订工作(2011级开始执行)。

5、按照学校部署和要求,组织院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评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并获校级大赛三等奖1名。

6、按照学校部署和要求,组织完成省、校两级教研项目申报工作,获省级研究生教研项目1项,校级教研项目1项。

7、组织参加全国交通科技大赛,有三支队伍参赛,虽未进入复赛,也是我校历史上参加此项竞赛参赛队伍最多的一次。

8、按照学校部署和要求,组织完成UIT项目申报工作,校级申报立项4项,省级立项2项,组织了在研UIT项目、教学研究项目的中期检查。

9、按照学校部署和要求,根据《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2012年)》、《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设置管理规定》、《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新旧专业对照表》,组织完成了现有的本科专业整理及华科学院新专业申报工作(交运、交工、物流)。

10、联系校外实习基地2家(迎泽物流、东方物流)。

11、按照学校部署和要求,组织各专业负责人网上调研国内部分高校的专业的建设情况,认真讨论、分析现有专业的建设现状(包括专业培养目标、培养模式、课程教材、教学方式、实践环节、教师队伍、国际交流合作、就业动向等情况),总结专业建设经验,查找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制定了2013—2017年专业建设发展规划。

三、研究生工作

1、完成了全日制研究生、在职工程硕士日常教学管理工作,保证了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有序进行。

2、完成了2012级全日制研究生的招生工作,两个专业学位均有收获,人数上有较大提高。

3、完成了2013年在职工程硕士招生宣传、发动及命题工作,成绩尚未公布。今年报名人数较去年有较大提高,交通运输工程报考人数达13、物流工程报考人数4人。

4、按照学校、研究生院统一部署和要求,组织讨论、修定了全日制交通运输工程、物流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组织制订了各门课程的教学大纲。修定了交通运输工程、物流工程领域工程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5、圆满完成全日制研究生的推免工作,我院有3名学生推免成功。

6、组织申报省级研究生教研项目,获批1项;组织申报校级研究生创新项目、校级研究生教研项目,结果未公布。

7、目前正组织开展2013年全日制研究生入学考试命题工作。

四、学科建设

1、组织、完成了重点扶持学科建设情况检查,及交通运输工程一级学科申报硕士点材料的收集、整理、填报、汇报材料的编写工作。

2、组织制定、讨论、完善了交通运输工程学科经费使用办法,调动了广大教师科研积极性。

五、科研工作、

学院领导非常重视学院的科研工作,以身作则,带动全院教师积极发表论文29篇,其中SCI收录一篇,EI收录3篇;学院领导带头担任课题负责人,带动我院教职工搞课题研究,积极组织进行课题申报,其中分别主持纵向课题七项,共计20万元,横向课题四项,共计23.5万元;全院教师共出版了五部专著;同时,积极邀请到中国物流学会常务副会长戴定一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工程与材料科学部工程科学二处处长王国彪为我校师生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

实验室建设

完成了学院实验中心的规划、建设任务,组织申报了总面积为2146平米的专业教学和实验实训用房,实验设备投资达110万元。

七、学生工作

2012年,交通与物流学院学生工作在校党委、行政的关怀和支持下,以十二五规划为指导、围绕我校60周年校庆、迎接党的十八大召开、结合学院人才培养目标,较为圆满的完成了各项工作。

(一)、团学工作

附:团委学生会活动及成果列表

活动名称

活动时间

活动名次

校五四杯足球赛

4月上旬

第三名

友谊杯篮球赛

四月中旬

“开心辞典”——迎校庆趣味知识竞赛

4月21日

“ 我的科大 我的精彩”——迎校庆摄影赛

5月中旬

校37届运动会

5月19日

团体第六名

“四年同窗 六十同庆”欢送12届毕业生晚会

5月下旬

中秋节晚会

9月27

新生田径运动会

10月13日

无团体名次。个人:三人第二、两人第三

双迎杯篮球赛

10月

女子团体第五

学习经验交流会

10月27日

交通杯篮球赛

10月下旬

12物流第一、10土木第二

期中数学模拟考试

11月10日

光棍节假面舞会

11月11日

宿舍文化周

11月12日到18日

(二)、日常学生教育管理工作

1、队伍及学风建设

2012年,经过全面考核,我院辅导员、班主任中4人获得省、校级优秀辅导员、班主任, 3个班获得省、校级优秀班级体。

2012年,学生处评先选优,48人获得荣誉称号。2012年,校团委五四表彰,24人获得荣誉称号。暑期三下乡优秀实践队、军训大满贯(内务、歌曲优胜连)。

2、我院11级物流班,在2012年获“校先进班集体”;高数考试通过率,获得校级表彰。

(三)、2012年交通与物流学院毕业生就业工作

交通与物流学院2013届毕业生就业签约统计表

班级

总人数

签约人数

保研

签约率

交通工程091201

33

10

3

39.39%

交通运输091201

37

14

0

37.84%

物流工程091201

35

12

0

34.29%

合计

105

36

3

37.14%

(四)、积极做好学生资助工作,积极构建全程帮扶体系

2012年我院办理学生生源地贷款36人;有13名学生获国家励志奖学金,103名学生获国家助学金。共计发放励志奖学金¥65000元,发放助学金¥309000元。

七、发现不足,积极整改

1、在人才引进方面还需继续解放思想,更加努力的争取政策,开拓渠道,不拘一格引进各类人才,不断壮大我院师资和研究队伍。

2、加强在编青年教师的校内、校外培训,通过传、帮、带提高他们的教学、科研水平。

3、通过“走出去、请进来”,加强校企合作,提高我院教师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科学研究水平。

4、领导班子要改变以往注重做具体工作的工作作风,多做宏观的、管理层面的思考、指导。

5、缩小学科建设中涉及的新增省部科研项目、进款等项与计划的差距。

6、应进一步加强在职研究生报考发动工作,力争这项工作有新的突破。

交通与物流学院

通讯地址: 中国·山西省·太原市万柏林区窊流路66号太原科技大学车辆与交通工程学院

邮编: 030024,单位电话: 0351-6998128,电子邮箱: jtywlxy@tyust.edu.cn

Copyright © 1952-2023 太原科技大学车辆与交通工程学院 AllRights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