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太原科技大学车辆与交通工程学院!
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计划总结 -> 正文

交通与物流学院2012年度工作计划

发布日期:2012-11-24    点击量: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与发展规划纲要”对高等教育所提出的目标任务,突出高等教育特色,加强党建工作,进一步提我院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不断提高学院的教学质量,提升师生的科研创新能力,以一级硕士点建设为主要突破点,潜心凝练研究方向,大力加强学科学位建设与科研团队建设,加强师德师风和学风建设,认真做好学院师生的教育和管理工作,贯彻落实党和国家的政策与学校的各项决定,进一步推动我院各项工作持续协调健康发展。    

一、党建工作  

1、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深入学习领会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严格按照党组织的要求,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加强学习、统一认识,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强化工作措施,进一步加强总委的凝聚力、号召力。  

2、加强廉政建设,进一步提高领导干部风险意识,提高领导干部依法依规、科学管理的意识与能力。  

3、在党员发展方面,加强对青年骨干教师和优秀学生的培养工作,积极吸纳他们加入共产党组织,其中发展青年骨干教师党员1名。  

4、力争引进博士生3-4名,其中“交通运输工程”学科的1-2名。尽快充实教师队伍,不断加强学科建设。  

二、教学工作  

1、在实践中完善、制定教学管理制度和激励奖惩制度,充分调动教师教学、科研积极性。  

2、圆满完成日常教学活动,及时落实学校下达的各项教学任务,做好督查工作,确保全年无教学事故。  

3、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打造一支优秀的教学团队,力争在“十二五”期间实现教学名师、精品课程零的突破。  

4、鼓励教师积极申报、参与教学教研项目,促进教学科研水平提高。  

5、进一步加强质量工程建设,围绕大学生创新实践能力培养这一重要内容,积极开展研究实践活动,鼓励教师指导学生参加UIT项目、参加各类全国大学生竞赛,争取获奖。  

三、研究生工作  

严格执行研究生培养方案和研究生管理条例,健全教育和管理制度,努力提高研究生教学质量,积极组织研究生参加校内外各种活动,采取有力措施,为研究生营造一个优良的生活和学习环境。  

1、落实、检查研究生教学工作,维护正常教学秩序,努力提高研究生的综合素质,保证“十二五”期间国务院学位办抽查论文全部合格。  

2、做好2012级全日制研究生招生、复试、培养工作,争取数量上有较大幅度增加。  

3、做好2012年在职工程硕士招生宣传、发动及命题工作,使报考我院人数力争突破20人。  

四、学科学位建设  

1、加强学科梯队建设,稳定梯队研究方向,调动学科梯队人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活跃学术交流,努力构建团结协作的学术梯队。  

2、培养引进带头人素质的高级人才,建成职称、学历、学缘结构更加合理的学科梯队。  

3、学校有关部门和单位协作,为“十二五”期间“交通运输工程”一级硕士点的申报成功做好准备工作。  

五、科研工作与实验室建设  

1、科研工作  

学院鼓励教师积极从事科研工作,争取全院承担的纵横向科研项目、科研经费年进款额度较上年度有所提高,科研进款达30 - 70万;鼓励教师发表高水平的学术论文,争取一级刊物、SCI、EI收录的数目有所增加,发表国家级、国际高水平论文3 - 5篇;出版专著1部;学院将积极组织教师申报省级和国家级科研项目, 力争新增省部级科研项目1-3项;积极组织各类学术报告,提升学院青年教师的科研能力和水平。  

2、实验室建设  

努力争取得到省教育厅及学校的建设支持,重点加强和完善专业实验室建设。  
六、学生工作  

学生工作将重点加强学生管理工作的规范化,加强学生工作队伍建设,促进学生活动的特色化,推动学生活动向专业化、品牌化发展,进一步加强学生课外科技工作,大力开展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在此基础上积极探索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新方法、新途径,努力开创学院学生工作新局面。  

1、进一步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人文素质教育,努力做到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有超前性、预见性、实效性。  

2、高度重视学风建设,营造积极进取、奋发向上的学习氛围,充分发挥任课教师的积极性,建立班主任导师制。  

3、 探索实施富有学院特色的大学生素质拓展计划,进一步发挥学生课外活动指导中心的育人职能。  

4、努力构建全方位、多层次、有重点、重实效的学生骨干培养工作新格局。  

5、组织好学生社会实践活动,搭建适合学生成长锻炼的各种平台,将学生社会实践与企业实习相结合。  

6、进一步加强校园文化建设,着力打造具有交通学院特殊的学生活动品牌。  

7、进一步做好“三困生”的工作,做到公平、公开、公正,继续拓展校外资助,并且引导学习自立自强,通过自己的努力解决自己的困难。  

8、做好毕业生信息跟踪、毕业生市场开拓等相关毕业生工作。  

9、建立健全学生突发事件应急处理机制,进一步做好信息员队伍的建设、培训、管理工作。  

10、高度重视大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和安全教育管理工作,建立信息畅通渠道和预警机制,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控制、早解决,防患于未然。  

七、工会工作  

以党的十七大精神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学校“三个发展”的主题,开创新思路,加强工会自身建设,积极开展各种文体活动,调动全体教职工的积极性,增强工会组织的凝聚力,努力办好职工之家,打造学习型、服务型工会,促进学院工作健康、稳定、和谐地发展。  

交通与物流学院  

2011年12月7日


通讯地址: 中国·山西省·太原市万柏林区窊流路66号太原科技大学车辆与交通工程学院

邮编: 030024,单位电话: 0351-6998128,电子邮箱: jtywlxy@tyust.edu.cn

Copyright © 1952-2023 太原科技大学车辆与交通工程学院 AllRights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