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太原科技大学车辆与交通工程学院!
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计划总结 -> 正文

交通与物流学院2011年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12-10-26    点击量:

我们学院是2011年新成立的学院。这是一个团结奋进、求实创新、勤政清廉,有着较强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的新集体。学院成立以来,坚决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学校党委的决定,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理论为指导方针,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科学理念,全面贯彻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精神和山西省第十次党代会精神,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保证了学院教学、科研和行政管理等各项任务的圆满完成。

一、党建工作

我院是一个新成立的学院,结合现状,学院党委把工作的重心放在了保证教学和学科梯队建设等各项重点工作的完成上,充分调动广大教职工的积极性,发挥党员在各个工作岗位上的先锋模范作用,为交通与物流学院各项工作争创一流业绩起到保证作用。

1、班子建设

学院领导班子精诚合作、发扬了团结奋斗的作风,处处起到了模范带头,吃苦在前,享受在后,使学院的号召力和凝聚力得到了进一步加强。班子成员对学院的一些重大事情进行集体研究,坚持集体领导,分工负责;在学院发展方向、重点工作等问题上,畅所欲言充分讨论统一思想、达成共识,对学院决议积极贯彻、身体力行。定期组织中心组成员学习,定期研究和处理学院的各项工作,充分发挥党委的核心作用。

2、组织建设

加强党建工作,充分发挥党员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委在党员教育管理方面常抓不懈,定期组织大家围绕学院重点工作进行政治理论学习,做到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充分发挥了党员队伍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党员发展上面,大力吸收有志于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优秀大学生加入党组织,同时严格把好入党关,切实保证党员的质量,一年来发展了18名本科生党员,转正了6个,没有发现违法、违纪现象。

3、理论学习和宣传工作

学院自成立坚持中心组集中学习,力求理论指导实践,并取得了学以致用的效果。特别是党员干部通过学习《十二规划纲要》、《廉政准则》,以及2011年度由省委党校老师主讲的处级干部培训班的11个专题培训,使党员干部澄清了在理论方面存在的一些模糊认识,对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有了更为深入的理解和把握,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夯实了政治素养,使学院党员干部的整体素质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

4、廉政建设

学习和贯彻落实《廉政准则》,设定了风险排查领导组并进行了具体分工,处、科两级干部岗位的风险排查,制定了党务公开目录,11月召开了以“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理念,发扬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为主题的民主生活会,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提高了领导执政能力,等等。

5、人才引进工作

成功引进大连海事大学的1名博士,大连理工大学的两名硕士研究生,充实了教师队伍,加强了学科建设。

二、教学工作

1、完成日常教学管理工作,保证了教育教学工作顺畅有序进行。

2、进一步完善教学管理制度

加强了毕业设计中期检查力度,完善了日常教学的监督、听课制度,将原来单一的领导听课变成多方互听课,即每学期每位老教师必须听1次以上年轻教师的课,每位年轻教师必须听1次以上老教师或学校教学名师的课,以促进教学方法、技能的提高。

3、组织修、制定各专业培养方案、教学大纲

已完成组织发动、广泛调研、撰写调研报告、学习研读教育部各专业教指委制定的专业规范、初定本专业培养方案、大纲,方案研讨、进一步修订、校内专家研讨、教指委专家评审工作。下一步工作,讨论教指委专家评审意见,结合我校实际及专业特色,进一步完善培养方案和教学大纲。

4、加强教师的业务培训,选派教师参加业务课程培训(国家级名师授课)

5、积极组织申报校公共选修课,经评审最终有两门课程入选。(汽车文化、道路交通安全)

6、组织院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评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并获校级大赛优秀奖1名。

7、组织申报省、校两级教研项目,获省级研究生教研项目1项,校级教研项目1项。

、研究生工作

1、完成了2011级全日制研究生招生、复试、培养工作,实现了我院研究生零的突破。

2、完成了在职工程硕士招生宣传、发动及命题工作,成绩尚未公布。

3、制定了全日制交通运输工程、物流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

4、制定了交通运输工程、物流工程领域工程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5、圆满完成了2012年研究生入学考试命题工作

、学科建设

1、制定了学科专业建设规划方案

2、完成了交通运输工程学科梯队的组建、申报工作,学院组织申报了以晋民杰教授为首席学科带头人的交通运输工程梯队,尚未公布结果。学院高度重视学科学位建设工作,加强学术梯队的建设,稳定研究方向,努力在全院营造出良好的学术氛围,为“十二五”期间成功申报“交通运输工程”一级硕士点做好准备工作。

五、科研工作、实验室建设

1、组织申报了学校青年基金项目、教育厅科研项目和省科技厅项目(包含省青年和自然基金项目)。

2、组织全院教研室主任、各实验室负责人对本实验室进行了摸底及安全检查,并组织与学校签订了安全协议。

3、组织申请了土木工程专业教学实验室的规划及项目等工作;并购置了水泥实验室设备和沥青实验室设备。

学院成立至今,我院在编教师不足20人,在全体教职工的共同努力下,学院的科研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本年度交全院共发表学术论文21篇,其中EI收录13篇,一级期刊5篇,国际期刊2篇,核心期刊7篇,3位老师参加国际学术会议,出版专著1部,持续主持和申报成功6项纵向课题,1项横向课题,学院组织3位教授和1位博士申报了国家自然基金。同时,积极邀请到美国著名大学密歇根理工大学尤占平教授来我校交流合作并为我院师生做了学术报告。

六、学生工作

1、加强学生工作队伍的建设、培训、管理和考核工作。2011年,我院有1人荣获“省级优秀班主任”、 1人荣获“校级优秀班主任”、 1人荣获“校级优秀辅导员”、1个班荣获“省级优秀班集体”、 2个班荣获“校级优秀班集体”。

2、建立健全学生教育管理工作制度,保证工作的规范化。

学生教育管理工作制度基本健全,包括《交通与物流学院管理条例》、《交通与物流学院信息员建立方案》、《交通与物流学院国家奖学金评定规范》、《交通与物流学院国家励志奖学金评定规范》、《交通与物流学院考风考纪规章制度》、《交通与物流学院学生会管理制度章程》等相关制度,并不断地修正、完善。

(1)建立健全辅导员、班主任工作制度。

学院重点抓班主任深入学生制度、例会制度、与学生家长定期联系制度等。同时制定了《交通与物流学院班主任(辅导员)召开班会记录卡》、《交通与物流学院班主任(辅导员)查课记录卡》、《交通与物流学院班主任(辅导员)听课记录卡》、《交通与物流学院班主任(辅导员)与学生谈话卡》、《交通与物流学院班主任(辅导员)走访学生宿舍记录卡》,使班主任工作规范化。

(2)建立健全学生干部制度。

坚持学生干部竞聘制度,学生干部任前公示制度,学生干部考核制度;坚持严格的课堂考勤制度,晚自习检查制度,寝室长管理制度,寝室晚点名制度,班会例会制度等。

(3)建立健全支部制度。

“三会一课”制度的建立;严格党课制度;建立组织生活制度(考勤制度、档案管理制度)、民主生活会制度、交纳党费和请假制度、党支部委员分工联合制度。制定了:《交通与物流学院关于推荐优秀团员作党的发展对象的规定》,《交通与物流学院学生支部发展党员流程》,《交通与物流学院发展学生党员工作程序》,《交通与物流学院发展对象公示制度》,《交通与物流学院新生党员资格审查制度》等。

3、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人文素质教育。新学院成立之时,举办交通与物流学院师生见面会;为提高大学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积极抓好学生公寓内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切实加强爱校荣校教育;聘请校内外知名人士及教授为学生做人文素质报告七场次;在学生中开展多种形式的“诚信”教育活动;开展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加强学生的心理素质教育;组织和安排了2011级新生欢迎大会及入学教育。

4、加强学生安全教育管理,大力开展安全检查工作。安全教育多样化、经常化、重复化。利用集中授课、主题班会、校园网络、疏散演练等多种形式对我院学生进行安全教育,通过大学生安全教育课向学生讲授安全知识,宣传防水、用电、防火、防盗、防交通、防自然灾害等方面自救常识,提高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5、加强学风建设,促进学生成长成才。成立学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落实分工;树立先进典型,积极开展学先进活动;加强学习管理,坚持做好学生到课率检查工作;鼓励学生考研和参加各类竞赛活动;积极参与大学生职业生涯设计大赛活动。

2011年,我院共评选出1个省级优秀班集体、1名省优干、1名省三好、2个校级优秀班集体、5名校优干、10名校三好、34名院三好、4名工作成绩突出者。有14名同学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214名学生获得校级奖学金(上、下学期)。到目前为止,我院各班级四级通过率最高达71%,班级计算机二级通过率最高达77.8%。

6、团学工作。加强团学组织建设,从学生干部抓起,努力推进团学工作的创新和拓展;提升学术氛围,培养学生科技创新能力;以各项文化艺术活动为载体,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开拓创新社会实践活动,增强学生服务社会意识。

各项学生活动取得了骄人的成绩:运动会团体第七名,红歌比赛团体三等奖,羽毛球赛第四名,双赢杯篮球赛女子第六名,乒乓球赛团体第四名,军训两次大满贯(内务、歌曲、队列优胜连),若干同学获得个人奖项等优异的成绩。

7、学生日常管理工作。做好学院学生的档案管理,加强与学生家长的沟通;及时处理违纪学生并做好教育转化工作;畅通信息沟通渠道,关注学生思想动态;妥善处理学生突发事件,维护校园稳定秩序。

8、积极做好学生资助工作,积极构建全程帮扶体系。认真开展特困生认定,建立贫困生档案;完善我院贫困生的资助体系;采取多种渠道开展贫困生资助工作;不断开拓勤工助学渠道;主动争取社会资助;不断规范精神帮扶体系。

2011年我院办理学生生源地贷款33人;坚持公平、公正原则,认真开展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的评审、发放工作,共有14名学生获国家励志奖学金,96名学生获国家助学金。共计发放励志奖学金¥70,000元,发放助学金¥144,000元。

9、毕业生就业工作。掌握学院2012届毕业生择业意向和思想动态;加强毕业生思想教育,帮助毕业生转变就业观念;就业市场的开拓;举办专业考研经验交流会。

我院毕业生总人数89人,目前签约51人,2人保研,20人报考研究生,其余为报考公务员和家里推荐学生。

七、工会工作

我院工会于今年9月份成立,学院工会在院党委的领导下,在院行政的大力支持下,在全体会员的配合下,积极参加较好地履行了工会的各项职能,发挥了工会组织在学校管理中应有的作用,积极关心群众疾苦,为教工办实事:10月份,新来教工生病住院,组织学院探望送温暖;多次参加学校青工座谈会,代表学院青年教工向组织反映教师子女入学难、教工食堂以及住房问题;同时,代表学院青年教工参加第一届学院青工、女工委委员换届选举大会。但是,因学院刚成立,无法成立“职工之家”,距校工会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今后我们将不懈努力,把“教职工满意”作为我院追求的目标,努力做好我院工会工作。

八、发现不足,积极整改

1、在人才引进方面还需解放思想,更加努力的争取政策,开拓渠道,不拘一格引进各类人才,不断壮大我院师资和研究队伍。

2、加强在编青年教师的校内、校外培训,通过传、帮、带提高他们的教学、科研水平。

3、通过“走出去、请进来”,加强校企合作,提高我院教师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科学研究水平。

交通与物流学院

  2011.12.7


上一条:交通与物流学院2012年度工作计划

下一条:没有了!

通讯地址: 中国·山西省·太原市万柏林区窊流路66号太原科技大学车辆与交通工程学院

邮编: 030024,单位电话: 0351-6998128,电子邮箱: jtywlxy@tyust.edu.cn

Copyright © 1952-2023 太原科技大学车辆与交通工程学院 AllRights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