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太原科技大学车辆与交通工程学院!
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正文

交通工程专业培养方案

发布日期:2012-09-05    点击量:

1、业务培养目标

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未来社会与科技发展需要的,德智体美等全面和谐发展,具有国际视野、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富有良知和责任感的高级专门人才。

交通工程专业是集运输工程、道路工程、汽车工程、电子工程和计算机技术于一体的宽口径、综合性(多科性)专业。本专业培养以掌握现代施工技术,具备交通工程项目设计、实施为核心能力(即具备交通运输系统分析与规划、交通工程(道路基础设施)设计、施工与管理、交通系统管理与控制、项目评价等综合知识结构及相关研究开发能力),具有较高的文化素质与科学修养的高级工程技术管理人才。

2、业务培养要求

学生主要学习系统工程、工程力学、道路工程、交通工程、汽车工程等学科基本知识和基础理论,受到工程制图、计算机应用、工程测量、结构计算、系统工程、交通运输工程、工程经济与管理等方面的基本训练,掌握进行道路交通运输基础设施规划、设计、施工与管理,工程项目评价,交通控制与管理,交通信息工程等技术,具有运用先进技术改善交通的基本理论和技能。

毕业生应获得的具体知识和能力:

(1)具有扎实的自然科学和人文社会科学知识,有良好的思想品德修养和健康的心理;

(2)熟悉国家关于交通运输规划、建设与管理的方针、政策和法规,获得交通组织管理与控制,以及项目经济论证的能力;

(3)掌握交通工程学科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具有综合运用外语的能力;

(4)掌握交通系统工程的一般分析方法和系统控制的基本技术;

(5)掌握现代施工技术,具有交通运输系统分析与规划、道路基础设施设计、施工与组织管理、交通控制系统开发的初步能力;

(6)了解新型交通系统,特别是智能交通的发展动态,具有运用先进技术改善交通的基本技能;

(7)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方法与工具,以及技术报告、研究论文的写作知识,具备初步的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

3、修业年限

四年

4、授予学位

按要求完成学业,符合学位授予条件者,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5、主干学科

   运输工程、交通工程、土木工程。

6、本专业主干(核心)课程

交通工程、交通规划、道路勘测设计、路基路面工程、结构设计原理、桥梁工程、交通工程设施设计、交通管理与控制、现代施工机械与施工技术

7、专业主要方向及特色

专业课程设置以“工”为主,以“管”为辅,以“具备交通工程项目设计实施能力”为培养核心,突出“掌握现代施工技术”的工程应用特色。

8、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金工实习、电工电子技术实验、测量实习、驾驶实习、交通调查实习、交通工程认识实习、毕业实习、课程设计(道路勘测设计、土力学与基础工程、结构设计原理、交通工程设施设计、交通管理与控制、交通分析与交通设计)、工程概预算软件上机实习、毕业设计。

9、毕业总学分及总学时基本要求与分配

       

课程类别

课程性质

学分

占总学分比例

学时

占课内总学时比例

通识教育课程

必修

32

15.2%

560

22.2%

选修

12

5.7%

192

7.6%

学科基础课程

必修

82.5

39.2%

1320

52.2%

专业课程

必修

16.5

7.8%

264

10.4%

选修

12

5.7%

192

7.6%

实践环节

必修

55.5

26.4%

46周/416学时

素质拓展

选修

毕业总学分(课内总学时)

210.5

100%

2528

100%

10、主要课程关系结构图


通讯地址: 中国·山西省·太原市万柏林区窊流路66号太原科技大学车辆与交通工程学院

邮编: 030024,单位电话: 0351-6998128,电子邮箱: jtywlxy@tyust.edu.cn

Copyright © 1952-2023 太原科技大学车辆与交通工程学院 AllRights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