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太原科技大学车辆与交通工程学院!
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正文

物流工程专业培养方案

发布日期:2012-09-05    点击量:

             

1、业务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物流系统与技术装备设计与实现的核心能力的物流专业人才,具有坚定正确政治方向,德智体美全面发展,能够从事物流工程系统设计、策划与管理;物流装备设计与研究;物流信息系统开发;掌握物流工程装备的设计技术和系统仿真技术,物流企业规划与管理,具有现代经营管理理念和创新意识、能熟练掌握外语和计算机应用的高层次技术型管理人才。

2、业务培养要求

本专业学生通过系统学习,掌握物流基础学的基本理论和方法。主要学习物流装备物流系统工程、物流信息系统、供应链管理、物流系统规划等课程,接受现代物流工程师的基本训练,具有从事工商企业、交通运输行业及社会物流、生产物流的规划设计、设备管理的基本能力及物流装备的设计及开发能力。

物流工程专业毕业生须具备以下基本专业知识和能力:

1)具有扎实的数学、管理、外语及计算机和信息技术等基础理论与基本技能,能够适应物流工程工作中的信息化和国际化需要;

2)掌握物流系统工程、系统规划、技术与装备、信息系统和物流自动化等物流工程专业的基本知识和基础理论;

3)熟悉物流系统各环节的业务运作,了解物流工程相关企业的基本运作模式,掌握物流系统规划、设计.      施和运营的专业技术和组织管理

4)熟悉经济建设和企业管理的有关方针、政策和法规,熟悉国内外物流发展状况及趋势;

5)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

3、修业年限

四年

4、授予学位

按要求完成学业,符合学位授予条件者,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5、主干学科

  管理科学与工程、机械工程。

6、本专业主干(核心)课程

运筹学、物流系统工程、物流装备物流仓储技术、物流统计学、传感器原理与应用、供应链管理、现代物流学、自动识别技术、物流系统规划与设计。

7、专业主要方向及特色

本专业以物流和机械工程紧密结合为主要特色。培养学生掌握现代物流工程的基础理论、计算机技术和信息处理技术的基本知识、物流装备设计的基本知识,使之能胜任物流相关企业的物流系统设计与规划、物流装备开发设计等工作。

8、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金工实习、制图专用周、机械零件设计、认识实习、课程设计、毕业实习、毕业设计(论文)等。

9、毕业总学分及总学时基本要求与分配

课程类别

课程性质

学分

占总学分比例

学时

占课内总学时比例

通识教育课程

必修

32

15.2%

560

22.0%

选修

12

5.7%

192

7.5%

学科基础课程

必修

85

40.3%

1360

53.5%

专业课程

必修

15

7.1%

240

9.4%

选修

12

5.7%

192

7.5%

实践环节

必修

55

26.1%

45/432学时

素质拓展

选修

毕业总学分(课内总学时)

211

100%

2544

100%

10、主要课程关系结构图


通讯地址: 中国·山西省·太原市万柏林区窊流路66号太原科技大学车辆与交通工程学院

邮编: 030024,单位电话: 0351-6998128,电子邮箱: jtywlxy@tyust.edu.cn

Copyright © 1952-2023 太原科技大学车辆与交通工程学院 AllRights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