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太原科技大学车辆与交通工程学院!
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学科设置 -> 正文

学科研究方向

发布日期:2018-05-02    点击量:

 

交通运输工程学科简介

 

交通运输工程学科始于2011年交通与物流学院成立,主要从事载运工具现代设计理论方法及应用、智能化交通工程技术、交通基础设施工程等方面的研究。

本学科结合山西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和重点发展产业,依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铁道部重点计划项目、山西省科技攻关、山西省自然基金、合作企业资助等开展研究。

载运工具现代设计理论方法及应用方向立足于载运工具现代设计理论方法及技术应用,服务于我国交通运输行业,开展载运工具动力学及其控制、载运工具高速行驶安全防护技术、可靠性与故障诊断检测技术、载运工具性能及安全评价技术、智能化技术开发与应用技术、振动及噪声控制技术、电动车驱动技术等研究。本方向依托国家自然基金项目,形成了基于拟动力学与热机耦合特征的矿用高速滚动轴承动态疲劳寿命优化理论;实现了对机电液一体化系统中液压子系统的伪功率流无源性的建模与控制;依托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开展场(厂)内机动车辆安全及风险评价关键技术研究,形成一套相对完整的安全评价理论和监管体系;依托省内科技项目,形成了自主知识产权的可靠性理论与分析方法,并对故障检测及状态监测关键技术发展做出了贡献;对车辆横向半主动减振器的研制和重型卡车空气悬架参数动态优化做出了创新;对基于轮毂电机直接驱动技术的电动轮综合性能进行了试验研究。

智能化交通工程技术综合运用系统工程、交通工程、信息、通信、电子控制等高新技术,从一体化、智能化角度解决交通运输领域规划、设计、实施、管理、控制等问题。(1)智能交通技术。研究基于自动驾驶的车道检测、牌照识别等技术,研发了一种四螺旋桨推进的无舵水下无人潜航器。(2)运输安全保障与防护。针对轨道交通、道路交通特点,研制了铁路货车危险物品运输安全监控系统、铁路货车物流信息系统,护栏立柱无损检测系统;提出了基于模糊评价的安全评价模型,事故失信分析方法及预防技术,以提高运输系统的安全性和可靠性;(3)交通管理控制技术与设施。研究了不同形式和不同强度的交通参与者行为特征对交通运行影响的规律,探索了交通行为因素引发拥堵的形成机理;提出了基于区域协调发展的交通规划理念,不确定环境下的交通组织优化方法;研究了交通控制设施设置技术,对LED自发光标志进行试验研究,为保证运输安全、提高运输效率,提供管理控制方法和手段。

交通基础设施工程方向重点研究道路工程材料及路基路面结构受力特性研究;桥梁与隧道工程等基础设施工程结构安全的评估与防护研究;隧道围岩变形控制技术及支护参数优化研究;土木工程结构抗风研究;车桥耦合振动、钢桥与组合结构桥梁理论及应用研究;桥梁检测评估与加固等,形成系统的研究方法与关键技术,为交通基础设施工程的建设、安全评估、加固等方面提供理论支撑和技术支持,已形成稳定的研究方向,具有比较鲜明的研究特色。

本学科共有专任教师22名,其中教授6名,副教授8名;专任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的8人,在读博士3人。

近五年本学科取得了以下成果:获省部级科研奖励4项;发表论文170余篇,其中SCI、EI检索20余篇;出版专著1部;授权专利12项,其中发明专利6项,实用新型6项;软件著作权获批11项。

学科积极推进校企交流合作,加强校内外产学研基地和创新创业实践基地建设,为研究生培养提供平台支持。

 

 本学科教学科研平台(基地) 


类别

平台(基地)名称

批准部门

批准时间

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

南京赛康交通安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太原科技大学

2017

产学研基地

山西路恒交通勘察设计咨询有限公司

交通与物流学院

2017

产学研基地

广西柳州桥厦工程管材有限公司

交通与物流学院

2017

产学研基地

山西省二建集团第三分公司

交通与物流学院

2017

产学研基地

英瑞杰汽车系统制造(北京)有限责任公司

交通与物流学院

2013

实践基地

山西省职业发展研究会

交通与物流学院

2014


 

 

 

  

 物流工程学科简介

 

物流工程学科依托智能物流装备山西省重点实验室、山西省物料仓储与装卸输送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及山西省物流装备研究生教育创新中心,在国家自然基金、山西省科技攻关项目、企业合作等项目的支撑下,主要开展物流系统数字化与智能化、物流设施与装备的设计方法及应用等方面的研究。

学科瞄准本领域发展前沿,以省内物流装备制造业、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等行业的需求为牵引,开展物流装备及其系统的新概念、新方法、新理论和新技术的研究,解决物流装备及其系统中涉及的基础理论、绿色节能、系统集成、数字化智能化等涉及到的重大科学问题与关键技术,在理论、技术、方法方面开拓创新,为产品升级换代、节能环保和数字山西提供技术和人才支撑,为山西省和国家的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和科技进步服务。

本学科与国内、省内物流装备制造企业的技术中心或实验室展开合作,组织了多中心的协作课题,如与太重集团公司、太原向明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等共同承担山西省重点学科建设项目“重大与成套装备设计制造关键技术特殊高性能输送机械关键技术研究”;与同济大学、大连理工大学、西南交通大学、交通运输部水运科学研究院等单位20余名专家学者共同编撰《物流工程技术发展路线图》;与太原向明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共同申报2014年度山西省煤基重点科技攻关项目《超长距离带式输送机的开发》;与原平兴胜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合作,承担山西省2014年科学技术发展计划(工业)项目《柔性可控磁场大转矩直驱电动机及其在重大装备上的应用研究》;与东杰智能物流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合作,承担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基于互联网+的智能立体车库研发及示范》等。

物流设施与装备的设计方法及应用方向结合散体力学、结构力学、流体力学、空气动力学、多体动力学等多学科交叉的理论,采用现代优化设计技术,研究影响物流设施与装备生产率的结构和工作参数,建立生产率与各关键因素的关系模型,对其工作性能参数进行分析和优化;研究全生命周期设计、可靠性、模块化、云设计理论与方法,开展基于功能—原理—结构的物流装备模块化组合化设计技术及应用的研究、物流装备云设计平台技术和技术标准的研究、物流设施与装备系统的可靠性设计与分析。

物流系统数字化与智能化方向采用系统化、集成化、信息化、自动化等技术方法,对物流系统的运输、仓储、配送、包装、装卸搬运、流通加工、信息服务等各子系统做深入研究。采用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技术手段实现运输调度的集约化、智能化,综合平衡运输成本与运输服务,使总效益最优。采用条码技术、传感技术、AGV、FRID等手段实现仓储的快速、准确、优化,达到提高库存周转率、库容利用率、缩短进出库时间及人工成本等。采用产品可视化分析、有限元分析、运动学动力学仿真、虚拟仿真等先进手段对相关装备及其系统性能、参数和结构等进行分析对比,优化各物流装备之间的参数匹配,实现系统机电液信息一体化,达到智能高效运作的目的。

本学科点共有专任教师13名,其中教授3名,副教授4名;专任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的3人,在读博士5人。

近年来本学科取得了以下成果:获省部级科研奖励 6 项;发表论文200余篇,其中SCI、EI检索120余篇;出版论著10余部;申请并授权专利20项,其中发明专利8项,实用新型12项;制定标准10余项。

本学科积极推进校企交流合作,加强校内外产学研基地和创新创业实践基地建设,为研究生培养提供平台支持。

 

 本学科教学科研平台(基地) 

基地类别

基地名称

批准部门

批准时间

山西省重点实验室

智能物流装备重点实验室

山西省科技厅

2014

山西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山西省物料仓储与装卸输送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山西省科技厅

2016

实践基地

山西省物流装备研究生教育创新中心

山西省教育厅

2016

产学研基地

山西路恒交通勘察设计咨询有限公司

交通与物流学院

2017

产学研基地

广西柳州桥厦工程管材有限公司

交通与物流学院

2017

产学研基地

山西省二建集团第三分公司

交通与物流学院

2017

产学研基地

英瑞杰汽车系统制造(北京)有限责任公司

交通与物流学院

2013

上一条:没有了!

下一条:没有了!

通讯地址: 中国·山西省·太原市万柏林区窊流路66号太原科技大学车辆与交通工程学院

邮编: 030024,单位电话: 0351-6998128,电子邮箱: jtywlxy@tyust.edu.cn

Copyright © 1952-2023 太原科技大学车辆与交通工程学院 AllRights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