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太原科技大学车辆与交通工程学院!
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规章制度 -> 正文

交通与物流学院应急疏散演练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12-09-10    点击量: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关于切实加强高等学校安全教育与应急演练工作的通知》(晋教后勤【2010】1号)和《山西省高等学校“安全教育周”活动实施方案》(晋教后勤【2010】20号)等法律、法规和文件的相关要求,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应急演练的目的

通过应急演练,使全院师生掌握应急避灾的正确方法,熟悉突发事件来临时紧急疏散的程序和路线,确保应急工作能快速、高效、有序地进行,提高应急反应和自救自护能力,从而最大限度地保护全院师生的生命安全,特别是减少不必要的人员伤害。

二、组织领导机构及相关组织单位职责

(一)应急疏散演练领导组

职 责:

1、对学院应急疏散演练实行统一的指挥领导。

2、完成上级部门交办的其它任务。

(二)领导组办公室

职 责:

1、负责及时收集和分析相应的数据和工作情况,提出处理应急疏散演练的指导意见和具体措施,负责研究制定工作措施、方案。

2、督导、检查各应急疏散演练工作组履行自己的职责,协助各部门解决好问题,遇到复杂情况及时向领导组汇报。

3、保证信息畅通,遇紧急情况,随时向领导组报告。

4、完成领导交办的其它任务。

(三)应急疏散演练处置工作组

1、学生工作组

职 责:

(1)对演练教育工作进行指导,及时协调处理演练中发生的突发事件。

(2)对学生做好针对性的宣传教育。进一步完善本单位的应急疏散演练方案,制定详细的应对措施,做到分工明确,责任到人,使预案具有可操作性、实效性。

(3)对全体代课老师和学生进行疏散演练教育,让他们熟悉本次演练的方案,掌握应急避险的正确方法,熟悉疏散演练的路线和程序。教育学生要镇静,绝对不能慌张。重点对参加演练的学生做好演练前教育工作,教育不参加演练的人员,在近期学校演练时不要惊慌。

(4)各应急组织机构在演练时,启动应急预案,到现场进行应急演练,及时处置突发事件,清点演练人数,并点评。

(5)根据本单位实际,进行自救自护演练。

(6)完成领导组交办的其它工作任务。

2、宣传教育工作组

职 责:

(1)通过广播、宣传栏、网络、校报等形式,因势利导,让师生员工清楚学校此次演练的目的和程序。

(2)按照领导组安排和信息发布要求,负责信息的对外发布、接待新闻媒体采访等事宜。

(3)完成领导组交办的其它工作任务。

3、安全防范工作组

职 责:

(1)制定完善应急疏散演练方案,做好演练协调工作。

(2)发出疏散演练开始信号(吹哨)。

(3)维护演练治安秩序,保障演练工作有序开展。

(4)及时妥善处置演练中发生的突发情况,做好取证调查工作,打击各类违法犯罪分子。

(5)做好信息收集工作,及时报告事件动态。

(6)完成领导组交办的其它工作任务。

4、教学秩序保障组

职 责:

(1)组织教育代课教师学习避震、火灾逃生等方面自救知识,提高自己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教务处予以协调配合。

(2)代课老师认真学习学校及本单位应急预案和演练方案。

(3)上课前组织代课老师对本班学生进行避震演练和自救自护演练。避震演练要求:让学生双手护头(或用书包护头)躲到课桌下或蹲在靠近承重墙三角安全区。

(4)听到疏散哨声后,代课老师要立即停课,指挥本教室学生疏散到指定位置。

(5)让代课老师熟悉学校每个教学楼的疏散示意图。

(6)保障突发事件后的正常教学秩序,视情况合理安排教学。

5、后勤保障工作组

职 责:

(1)制定本单位应急预案,做好职工的应急教育工作。

(2)发生突发事件或进行演练时,在岗工作人员现场疏导学生有序疏散。

(3)演练前对各楼进行检查,保持所有楼门和安全通道畅通。

(4)制定物资采购计划,储备必要的应急物资,确保处置突发事件的物资及时到位。

(5)做好医疗急救工作,及时完成救护任务。

(6)维护通讯设施,保障通讯畅通。

三、演练内容:

(1)应急避震演练;(2)应急疏散演练;(3)自救互救演练

四、演练程序:

1、检查各楼门及疏散通道,负责清理楼道、通道的所有堆积物,保障通道畅通。

2、上课前代课老师组织本班学生进行应急避震演练,学生双手护头(或用书包护头)躲到课桌下或蹲在靠近承重墙三角安全区。

3、疏散开始信号为哨声,师生听到疏散哨声后,代课老师立即停课,指挥学生迅速有序的离开教室,下楼到集合地,代课老师在疏散地清点人数并上报。

4、在东操场举旗,列队清点人数并上报。

5、疏散路线:教学楼(各教学楼内疏散按楼内疏散平面示意图进行)→校园通道→集合点集中。

6、对本次演练情况点评后,学生按班级列队有秩序带回。

五、应急疏散要求:

1、分两路纵队下楼,两路纵队下行靠右下楼,下行靠左是应急抢险通道,不允许占用。

2、楼层疏散顺序按从低到高的楼层疏散,上层让下层。

3、在疏散过程中严禁说话、拥挤,严禁动手推搡,严禁抢先奔跑。

4、为保证快速、有序、安全地疏散,不准穿拖鞋,任何人在疏散时不应携带个人物品,更不允许逆向行驶,四处乱跑。

5、各教室学生疏散按照楼内疏散通道图要求路线进行疏散。

6、疏散集中地安全地带是距离建筑物高一半以外的地方。师生员工要在安全地带集中。

六、演练工作要求:

1、加强领导。党政一把手要履行安全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分管学生工作的副书记具体负责学生教育和疏导,分管教学工作的副院长做好老师的教育工作,精心组织、周密安排,确保演练安全有序。

2、精心制定方案。按本应急演练方案要求制定本部门的演练方案,做到分工明确,责任到人。

3、做好实施演练的组织和管理,做好演练前的各项宣传教育工作,演练前有关单位要召开动员大会,和本部门代课老师和学生讲明演练的程序、内容、时间、路线和纪律要求,以及各个班级疏散的路线和疏散集中的区域。

4、在学生上课或休息时,要保持教学楼和公寓楼各疏散门敞开,通道畅通,发生突发事件时要组织学生有序疏散。

5、学生参加安全演练的表现,计入学生安全教育考核的学分。

6、演练要注重实效性,不做表演。一旦突发事件发生,全体师生要按应急预案和演练时的疏散要求,应当避险就避险,应当疏散就快速、有序地疏散。

通讯地址: 中国·山西省·太原市万柏林区窊流路66号太原科技大学车辆与交通工程学院

邮编: 030024,单位电话: 0351-6998128,电子邮箱: jtywlxy@tyust.edu.cn

Copyright © 1952-2023 太原科技大学车辆与交通工程学院 AllRights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