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太原科技大学车辆与交通工程学院!
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规章制度 -> 正文

交通与物流学院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发布日期:2012-09-10    点击量:

一、总 则

为有效预防、及时控制和妥善处理各类突发公共事件,提高快速反应和应急处理能力,建立健全应急机制,确保我院师生员工的生命与财产安全,保证正常的教学生活秩序,维护学校和社会稳定,制定本预案。

二、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我院应对各类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处置工作。本预案所指的突发公共事件,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一)社会安全类突发事件。包括:校园内外涉及师生的各种非法集会、游行、示威、请愿以及集体罢课、上访、聚众闹事等群体性事件;各种非法传教活动、政治性活动,针对师生的各类恐怖袭击事件;师生非正常死亡、失踪等可能会引发影响校园和社会稳定的事件等。

(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即突然发生,造成或者可能造成师生员工健康严重损害的传染病疫情、群体性不明原因疾病、食源性疾病、群体性异常反应、食物和职业中毒以及其他严重影响师生员工身体健康的公共卫生事件。

(三)事故灾害事件。包括学校楼堂馆舍等发生的火灾、建筑物倒塌、拥挤踩踏等重大安全事故;校园重大交通安全事故;大型群体活动公共安全事故;造成重大影响和损失的后勤供水、电、气、油等事故;重大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事故;影响学校安全与稳定的其它突发灾难事故等。

(四)自然灾害事件。包括气象、山洪、地质、地震灾害以及由地震诱发的各种次生灾害等。

(五)网络、信息安全事件。包括利用校园网络发送有害信息,进行反动、色情、迷信等宣传活动;窃取国家及教育行政部门、学校保密信息,可能造成严重后果的事件;各种破坏校园网络安全运行的事件等。

(六)影响学校安全与稳定的其它突发公共事件。

三、工作原则

(一)统一指挥,快速反应。学院成立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领导组,全面负责学校突发事件的处置工作,形成处置突发公共事件的快速反应机制。一旦发生重大事件,确保发现、报告、指挥、处置等环节的紧密衔接,做到快速反应,正确应付,处置果断,力争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

(二)预防为主,及时控制。立足于防范,抓早、抓小,认真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强化信息的广泛收集和深层次研判,争取早发现,早报告,早控制,早解决。要把突发公共事件控制在基层,控制在一定范围内,避免造成社会秩序失控。

(三)系统联动,群防群控。发生突发公共事件后,各相关负责人要立即深入第一线,掌握情况,开展工作,控制局面。形成系统联动,群防群控的处置工作格局。

(四)区分性质,依法处置。在处置突发公共事件过程中,要坚持从保护师生生命和财产安全的角度出发,按照“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可散不可聚,可顺不可激,可分不可结”的工作原则,及时化解矛盾,防止事态扩大。要严格区分和正确处理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做到合情合理、依法办事,维护师生的合法权益。

四、突发公共事件的级别划定

突发公共事件按照事件的紧迫程度、形成的规模、行为方式和激烈程度、可能造成的危害和影响、可能蔓延发展的趋势等由高到低一般分为:特别重大事件(I级)、重大事件(Ⅱ级)、较大事件(Ⅲ级)、一般事件(Ⅳ级)。

五、组织管理及职责

交通与物流学院突发事件处置工作组

组 长:书记 院长

副组长:副书记

成员:辅导员 班主任

职 责:

1、负责及时收集和分析相应的数据和工作情况,提出处理各类突发公共事件的指导意见和具体措施,各类负责研究制定的工作措施、方案。

2、履行自己职责,协助校各部门解决好问题,遇到复杂情况及时向校相关负责人汇报。

3、保证信息畅通,遇紧急情况,随时向校相关部门报告。

4、完成校相关部门交办的各项任务。

六、校园突发事件信息报告

(一)发生校园突发事件,所有知情者有义务在知情后的第一时间立即报告院值班及相关人员。

(二)发生校园突发事件后,应在第一时间或接报后立即向院领导小组报告,不得隐瞒、缓报、谎报和漏报。

(三)院领导小组接到重特大校园突发事件报告后,要立即向校领导小组报告。

(四)对重大紧急情况,应当坚持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及时有效处理,防止事态蔓延或扩大。

七、社会安全类突发事件应急处置

要根据事件的发展趋势动态调整事件级别,以不断调整应急措施和方案,加大应急处置力度,提高应急处置工作的针对性、时效性。

一旦学生走出校门上街集会、游行,学院要派人劝阻,如劝阻无效,要配合有关部门继续做好维持秩序的工作;防止社会闲杂人员和别有用心的人进入游行队伍寻衅滋事,防止学生出现过激的违法行为。学院要进一步动员和发挥党政工团组织及党政干部队伍、思想政治工作队伍、辅导员队伍和学生会以及学生党员骨干队伍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切实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深入学生班级、宿舍,面对面地做好学生的教育疏导工作。

同时,根据事件引发原因,通知与事件相关人到场,对原因清楚、能够立即处理的问题,马上依法、及时、妥善地加以处理;对原因不详、需要一定时间进行调查处理的,通过院学生工作干部和班主任向学生做好解释工作,讲清道理,化解矛盾,使学生及时了解事实真相,尽快实现思想转变,理解和支持学校的决策和决定,与学校保持一致,并对聚集学生进行分隔、疏导和疏散,恢复正常秩序。

八、事故灾难类突发事件应急处置

1、学校突发火灾事故,要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全力组织人员疏散和自救工作,同时,要在第一时间内向当地公安消防119指挥中心(室)报警。

(1)学院领导和负责人要在第一时间亲临现场组织教职员工开展救人和灭火工作,并在消防队伍到现场后,主动提供有关信息,配合消防队伍组织救人和灭火抢险工作;

(2)采取诸如切断电源、煤气等紧急安全措施,避免继发性危害;

(3)抢救伤病员,配合有关医疗部门和医疗机构妥善安置伤病员;

(4)解决好学生等受灾人员的安居问题;

(5)及时采取人员疏散、封锁现场、转移重要财物等必要措施,确保人员、财产的安全。

2、房屋、围墙、厕所倒塌等建筑物安全事故处理办法

(1)学校发生房屋、围墙、厕所倒塌等建筑物安全事故,学院领导和负责人要在第一时间赶赴一线,根据灾情启动应急预案,迅速开展现场处置和救援工作,立即向校相关部门报告;

(2)迅速采取诸如切断电源、煤气等有效措施,并密切关注连带建筑物的安全状况,消除继发性危险;

(3)在有关方面的帮助下及时组织解救受困人员,抢救伤病员。

3、楼梯间拥挤踩踏事故处理办法

(1)学院要加强对学生的教育和管理,及时排查拥挤踩踏事故隐患,坚决避免拥挤踩踏事故发生;

(2)学校楼梯间发生拥挤踩踏事故,事发学院要迅速开展现场疏导和救护工作,并立即向医疗急救部门报告求援,向事故灾难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组报告;

(3)学院领导和负责人在第一时间亲临第一线指挥,根据灾情启动应急预案,控制局势,制止拥挤,做好人员疏导疏散工作:组织人员对受伤者进行人工呼吸、止血等应急抢救处置,尽快将伤病员送往医院抢救,妥善安置伤病员,必要时请求当地党委、政府支援帮助;

(4)迅速通知受伤人员亲属,及时向师生和亲属通报有关情况,确保师生和亲属情绪稳定。

4、校园爆炸事故处理办法

(1)学校发生爆炸事故后,学院领导和负责人要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组织抢救,立即向校相关部门部门报告;

(2)要在爆炸现场及时设置隔离带,封锁和保护现场,疏散人员,控制好现场的治安事态,迅速采取有效措施检查并消除继发性危险,防止次生事故发生,切实保护好师生的人身财产安全;

(3)如果发现肇事者或直接责任者,应立即采取有效控制措施;

(4)认真配合公安消防部门做好搜寻物证、排除险情,防止继发性爆炸等工作。

5、突发危险品污染事故的处理办法

(1)因意外因素引起危险物品泄露,或因违反有关规定排放污染物造成环境污染事故灾难的,应及时向校相关部门报告,同时设置污染区;

(3)协同有关部门初步查明情况后,要迅速制定消除或减轻危害的方案,并立即组织人员实施;

(4)对有明确污染源的应立即控制污染物排放;

(5)对发生有毒物质污染可能危及师生生命财产安全的,立即采取相应有效措施,控制污染事故蔓延,并及时报告当地政府启动相应应急预案,必要时应疏散或组织师生撤离;

(6)危险或危害排除后,做好善后工作,妥善处理环境污染事故;

6、校园恶性交通事故处理办法

(1)学校校园发生恶性交通事故,遇有学生、教工死亡、受伤等情况,院领导和负责要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组织抢救,立即向医疗急救部门求助,向公安交警部门报告,并向上级主管部门报告;

(2)保护好事故现场,有效控制肇事人,寻找证人;

(3)协助公安交警部门及时查明事故情况。

7、大型群体活动的公共安全事故处理办法

(1)举办的各类大型文体活动,必须按有关规定做好专项安全保卫方案,落实安全保卫措施:

(2)发生重大安全事故,应立即启动相关应急预案,遇有学生、教工死亡、受伤等情况,立即求助医院进行伤病员抢救工作;

(3)活动组织者和安全工作负责人要稳定现场秩序,根据室内、室外不同情况组织师生有序疏散逃生,担负起保护学生生命安全的责任,尽力避免继发性灾害;

(4)院领导和负责人要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亲临一线,靠前指挥,组织疏导、抢救伤病员,要在第一时间向当地公安机关报告,并向上级主管部门报告。

8、外出组织实习、参观、考察等活动安全事故处理办法

(1)建立健全安全工作领导组织体系和应急预案,配备必要的应急工具和设施;

(2)完善通讯体系,做好定期通迅联络工作,定期清点人员,及时沟通信息:

(3)事件发生时,及时向有关领导和有关部门报告,同时积极开展必要的救助和自救工作;

(4)要高度重视,首先判断事件的性质,权衡事件的轻重,统一认识,统一指挥,协调好学校和事故一线两部分工作,积极开展救助。

九、公共卫生类突发事件应急处置

院领导接到报告后,必须立即赶赴现场组织实施以下应急措施:

联系当地卫生部门(医院),对中毒或患病人员进行救治;通知有关人员停止食用可疑中毒食品、停止使用可疑的中毒物品;控制或切断可疑水源;与中毒或患病人员家长、家属进行联系,通报情况,做好思想工作,稳定其情绪;积极配合卫生疾病控制部门封锁和保护事发现场,对中毒食品、物品等取样留验,对相关场所、人员进行致病因素的排查,对中毒现场、可疑污染区进行消毒和处理,对与肺鼠疫、肺炭疽、霍乱、传染性非典型肺炎病人有密切接触者实施相应的隔离措施;配合公安部门进行现场取样,开展侦破工作;按照当地政府和卫生行政部门要求,认真落实其他紧急应对措施;稳定师生员工情绪,并开展相应的卫生宣传教育,提高师生员工的预防与自我保护意识。

十、自然灾害类突发事件应急处置

学院在校应急领导小组的统一指挥下,首先做好本院的抢险救灾及自救、互救,同时配合相关部门做好如下工作:

(1)人员抢救与工程抢险

(2)医疗救护与卫生防疫

协助组织力量抢救伤员;采取有效措施防止和控制传染病的暴发流行。

十一、网络和信息安全类突发事件应急处置

1、网络环境安全事件的应急处置

网络运行和信息安全的重大事件要及时上报,并在上级部门的统一指挥下处置。

2、网络运行事件处置

网络运行相关事件立即向应急工作组办公室报告。事件包括:线路中断、路由故障、流量异常、域名系统故障等。

3、网络攻击事件处置

对于大规模、影响较大的恶意移动代码、拒绝服务攻击、系统入侵和端口扫描处置:

(1)通知应急负责人和中心主管,决定上报或通报;

(2)按预案通知相关管理员采取措施,或直接实施控制;

(3)处置人员记录事件处理步骤和结果,总结报告。

4、信息安全事件处置

发生信息安全事件应紧急通知信息主管负责人,及时消除非法信息,恢复系统。无法迅速消除或恢复系统、影响较大时实施紧急关闭,并由应急领导组上报。

十二、附则

(一)奖励。对在处置校园突发事件中表现突出的单位和个人,或有特殊贡献的个人,将给予表彰和奖励。

(二)处罚。对在处置校园突发事件中玩忽职守者,逃避责任者,隐瞒、缓报、谎报或授意他们隐瞒、缓报、谎报情况者等,视其情节和危害后果,上报相关部门给予纪律处分。

通讯地址: 中国·山西省·太原市万柏林区窊流路66号太原科技大学车辆与交通工程学院

邮编: 030024,单位电话: 0351-6998128,电子邮箱: jtywlxy@tyust.edu.cn

Copyright © 1952-2023 太原科技大学车辆与交通工程学院 AllRights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