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太原科技大学车辆与交通工程学院!
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活动 -> 两学一做 -> 正文

【相关制度】“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16-05-11    点击量:

各党工委、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根据中共《山西省委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实施方案>的通知》 (晋办发[2016]20号)和《中共山西省高校工委印发<关于在高校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实施方案>的通知》(音高工[2016]6号)精神,结合学校实际,现就2016年在全校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  (以下简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屈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认真落实省委“五句话”总要求,着力巩固拓展党的辞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讨论落实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以面向全校党员深化党内教育、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保持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为根本要求,深刻汲取我省系统性、塌方式腐败惨痛教训,切实运用净化政治生态、推动弊革风清的实践经验,将学习教育与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结合起来,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起来,与推动内涵式发展、提高教育质量结合起来,坚持区分层次、突出问题导向,进一步解决党员队伍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切实加强党的领导,为助推“六大发展”,确保学校“十三五”良好开局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二、目标任务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关键在做。学党章党规,要把尊崇党章、遵守党规作为基本要求,教育引导党员牢记党的宗旨,牢记党纪党规和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树立崇尚道德追求,养成纪律自觉,守住为人、做事的底线。学系列讲话,要把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全党作为根本任务,深入领会系列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做合格党员,要着眼党和国家事业的新发展对党员的新要求,着眼我校改革发展的新形势对党员的新要求,教育引导党员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觉悟;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正确政治方向;进一步树立清风正气,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进一步强化宗旨观念,勇于担当作为,在学习、工作、生活中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努力做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全校党员

领导干部要带头做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教师党员要自觉践行“四有”好老师标准,自觉爱党护党为党,敬业修德,奉献社会,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踊跃投身教育创新实践,不断提高业务能力和教育教学质量,做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学生党员要做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的表率,坚定理想信念,掌握现代知识,勇于创新创造,矢志艰苦奋斗,锤炼高尚品格,增强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

三、基本原则

一是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以正面教育为主,把学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作为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和干部教育培训的主要内容,教育引导广大党员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正本清源、固本培元,坚定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坚持突出“学作风”的鲜明特色。深入学习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集体崇尚实干、勇于担当、廉洁自律的优良作风,坚持新的省委领导班子在净化政治生态、实现弊革风清、重塑山西形象、促进富民强省伟大实践中形成的好做法,经常性地检视和改进党员干部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做到学用结合、知行合一。三是坚持以上率下的基本方法。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做政治坚定、敢于担当、勇于奉献、清正廉洁的表率,做到一级学一级、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四是坚持解决问题的根本导向。各级党组织要以学习教育为契机,推动解决我校党建工作的重点难点问题,着力推动解决党的组织生活、党员教育管理工作特别是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问题,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使党的组织生活和党员教育管理真正严起来、实起来。五是坚持强化堡垒阵地意识。进一步强化党支部自我净化、自我提高的主动性,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以“三会一课”、民主评议等党的组织生活为基本形式,以落实党员教育管理制度为基本依托,着力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确保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促进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在学校改革发展和我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事业中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

四、主要内容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是一次活动,要突出正常教育,结合岗位实际,带着问题学、针对问题改,用心用力、抓细抓实,真正把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

(一)区分层次抓好“两学”。坚持把学习党章党规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统一起来,突出党员领导干部、教师党员、学生党员等不同对象,明确学习内容和具体要求(见附件),切实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

1.学党章党规。重在突出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树立核心意识。明确基本标准、树立行为规范,逐条逐句通读党章,全面理解党的纲领,牢记入党誓词,牢记党的宗旨,牢记党员义务和权利,引导党员尊崇党章、遵守党章、维护党章,坚定理想信念,对党绝对忠诚。认真学习党的历史,学习革命先辈和李培斌、段爱萍等先进典型的优秀品质,学习身边优秀共产党员的先进事迹.从周永康、薄熙来、徐才厚、郭伯雄、令计划和我省塌方式腐败等违纪违法案件中吸取教训,肃清恶劣影响,发挥正面典型的激励作用和反面典型的警示作用,引导党员牢记党规党纪,牢记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树立崇高道德追求,养成纪律自觉,守住为人、做事的基准和底线。

2.学系列讲话。着眼加强理论武装、统一思想行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的重要思想,认真学习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引导党员深入领会系列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深入领会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要同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结合起来,深刻理解党的科学理论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内在联系,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二)开展“四讲四有”专题讨论。每个季度,校党委、各二级党工委、党委、党总支和直属党支部要以党委会、党委中心组等形式,党支部要召开全体党员会议,结合不同层次党员“两学”的具体内容和要求,围绕 1 个专题进行交流研讨。专题一:讲政治、有信念。重点围绕如何确保政治合格,做到对党忠诚,挺起理想信念的“主心骨”,做到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在党爱党等开展研讨。专题二:讲规矩、有纪律。重点围绕如何确保执行纪律合格,强化“四个意识”,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增强组织观念、服从组织决定,知敬畏、明底线、守规矩等开展研讨。专题三:讲道德、有品行。重点围绕如何确保品德合格,做到名大德、守公德、严私德,传承党的优良作风,弘扬中华传统美德,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高地等开展研讨。专题四:讲奉献、有作为。重点围绕如何确保发挥作用合格,践行党的宗旨,保持为民本色,敢于担当、勇于负责,在推进改革发展稳定中当标兵、做模范等开展讨论。

通过深入学习讨论,有针对性地解决学生党员、教师党员和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在思想政治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

1.学生党员重点解决的问题。重点解决一些党员理想信念淡薄,价值取向模糊,入党动机不够端正,功利倾向较为明显,崇尚西方价值观和信仰宗教的问题;重点解决一些学生党员入党前后表现反差明显,在学生群体中没有起到先锋模范作用,号召力、影响力和感召力不强,工作消极应付、无所作为的问题;重点解决一些学生党员没有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存在考试作弊、论文抄袭、价值取向扭曲、情趣低俗、贪图享乐的问题。

2.教师党员重点解决的问题。重点解决一些党员组织观念淡薄,党的意识、党员意识不强,长期不参加组织生活、不按规定交纳党费的问题;重点解决一些党员不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混淆学术研究和课堂教学的界限,在课堂上宣扬西方价值观、散布不实言论误导学生的问题;重点解决一些党员仅注重自身发展,对学生态度冷漠,缺乏团队意识和奉献精神的问题;重点解决有的党员职业道德缺失,存在治学不严谨、教学敷衍了事、热衷于校外兼职以及学术不端行为;重点解决一些党员安于现状、进取心不强,精神不振、作风懈怠的问题;重点解决一些党员重科研而轻教学、重教书而轻育人,不愿主动关注、了解学生的思想状况,未能有效尽到育人职责的问题。

3.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重点解决的问题。重点解决一些党员在“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上认识模糊、信仰缺乏、信念缺失、精神缺“钙”,没有旗帜鲜明反对和抵制西方宪政民主、“普世价值”、新自由主义、历史虚无主义、以及质疑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等错误思潮的问题;重点解决一些党员不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重大问题重要事项不请示报告,当“两面人”,顶风违纪搞“四风”的问题;重点解决一些党员缺乏党务工作经验,重科学研究轻履职尽责,甚至利用行政资源为自己开展学术研究提供便利的问题;重点解决一些党员存在不适应、不适合甚至违背新发展理念的认识、行为、做法,对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形势认识不到位、缺乏应对学校综合改革新任务的能力和水平的问题;重点解决一些党员不担当、不作为,大是大非面前不敢亮剑、矛盾问题面前不敢迎难而上、危机面前不敢挺身而出、失误面前不敢承担责任、歪风邪气面前不敢坚决斗争的问题;重点解决一些党员落实从严治党责任不力,主体责任、“一岗双责”落实不到位,把业务工作和党建工作割裂开来、没有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不抓党建是失职的意识的问题。

(三)严肃党的组织生活。进一步完善“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等制度,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一武器,推动党内生活各项制度规定规范化、经常化。

1.创新方式讲党课。讲党课一般在党支部范围内进行。党支部要结合专题学习讨论,对党课内容、时间和方式等作出安排。校领导要在所在党支部讲党课,同时还要深入分管、联系单位的党支部讲党课,处级领导干部要在所在党支部讲党课。要组织党建研究专家和相关学科教授或者邀请先进模范、党校教师、讲师团成员到基层党支部讲党课。鼓励和指导支部书记和普通党员联系实际讲党课。注重运用身边事例、现身说法,强化互动交流、答疑解惑,增强党课的吸引力和感染力。“七一”前后,各党支部要结合开展庆祝建党 95 周年活动,集中安排一次党课。

2.召开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年底前,党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支部班子及其成员对照职能职责,进行党性分析,查摆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要面向党员和群众广泛征求意见,严肃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针对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提出整改措施。要组织全体党员对支部班子的工作、作风等进行评议。党小组可参照党支部要求,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

3.开展民主评议党员。以党支部为单位召开全体党员会议,组织党员开展民主评议,对照党员标准,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组织评定的程序,对党员进行评议。党员人数较多的党支部,个人自评和党员互评可分党小组进行。结合民主评议,支部班子成员要与每名党员谈心谈话。党支部要综合民主评议情况和党员日常表现,确定评定等次,对优秀党员予以表扬;对有不合格表现党员,要按照党章和党内有关规定,区别不同情况,稳妥慎重给予组织处置。

4.召开校处两级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今年校处两级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以“两学一做”为主题进行。班子成员要结合学习教育,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把群众请进来,广泛征求意见,深入查找自身问题,严肃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立说立行、真整真改,切实让干部群众看得见、感受得到、大多数人满意。

(四)严格党员日常管理监督。紧紧抓住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的薄弱环节和关键短板,边查边改、立行立改,做到抓在日常、严在经常。

1.集中开展党组织关系排查。坚持把集中排查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一项重要基础性工作,摸清“口袋”党员、失联党员情况,理顺党员组织关系,努力使每名党员都纳入党组织有效管理,参加学习教育。要把重点放在组织关系保留在学校的毕业生党员、离职后出国进修的教师党员和毕业生党员中的“口袋”党员。同时要加强对毕业生流动党员管理,探索流出地和流入地有效衔接、共同管理的模式,鼓励流动党员在创业地和家乡开展双向服务,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2.切实加强党费收缴、管理和使用。学校将对 2008 年 4 月中组部《关于中国共产党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的规定》印发以来的党费收缴工作进行检查,重点检查党员是否按时足额交纳党费,交纳党费的基数核定是否准确。各基层党组织要认真开展自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提出整改措施,进一步严格党费收缴标准,把党费收缴、管理和使用情况作为党务公开的重要内容。

3.加强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首先要发挥基层党组织在学校各项工作中的政治核心作用,健全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建立党组织定期听取学校、各职能部门和教学单位工作通报制度,促进基层党组织积极参与重大决策,发挥保障监督作用。其次要加强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建设,用优质服务凝聚广大师生。结合学校党委换届,进一步优化党组织设置,使党组织设置与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相对应,选优配强党支部书记,组织实施好教师党支部书记“党建带头人、学术研究带头人”培育工程,选拔党性强、业务强、领导力强的优秀中青年教师党员担任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实现既创教学科研先进,又创基层党建先进的目标。

4.持之以恒推进作风建设。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紧盯年节假期和隐形变异问题,完善立体监督网络体系,建立防止“四风”反弹长效机制。要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优良作风,针对不作为、不会为、不善为,综合施策、立破并举,推动形成依法作为、敢于作为、善于作为的良好风尚。要抓住党委换届这一强化作风建设的有利时机,形成更加清正廉洁、务实奋进的党风校风教风学风。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严格课堂教学管理,强化课堂纪律,完善学术不端行为预防查处机制,引导广大教师自觉增强教书育人的荣誉感和责任感,学为人师、行为世范。

5.把党的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从严落实“两个责任”,将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向基层党组织延伸,将全面从严治党压力向基层传导,严肃责任追究。持续深入实施“三个一批”“六查”等办法措施,营造风清正气的选人用人环境。严明换届纪律,坚决落实“九个严禁”,对干扰换届的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坚持纪挺在前、纪严于法,进一步加大执纪问责力度。

(五)启动“党员先锋行”主题实践活动。各级党组织要紧紧围绕中心工作,结合自身实际,精心设计活动载体,提出具体目标任务,明确措施要求,深入开展“党员先锋行”主题实践活动。要在推广党员服务岗,党员责任区等做法的基础上,开展各种志愿服务活动,创建服务品牌,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五、方法措施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讲究方法、注重实效,坚持融入经常。学校全体党员干部要在“学、摆、改”上下功夫,培养选树一批身边典型,防止形式化、空泛化、走过场,防止“两张皮”。

1.抓好学习教育。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以身作则,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带头参加学习讨论,带头谈体会、讲党课、作报告,带头参加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带头履职尽责、立足岗位做贡献,形成上行下效、整体联动的总体效应。要充分发挥党支部的主体作用,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以“三会一课”等党的组织生活为基本形式,以落实党员教育管理制度为基本依托,做到党支部和党员全覆盖。基层党组织要在“三严三实”学习教育基础上,紧密联系党员个人思想工作生活实际,认真抓实抓好规定动作,并将好的做法以制度形式巩固下来,不断完善党内经常性学习教育机制。

2.抓好查摆对照。全体党员干部要联系个人思想工作生活作风实际,把自己摆进去,对照党章、党规、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开展问题大排查,找出自身存在的问题和差距,深入剖析产生问题的根源,提出推进党员干部作风转变、工作效能提升、基层问题解决的具体举措。

3.抓好整改提升。全体党员干部要以学习教育为契机,对照查摆的自身问题,从现在改起、从自己改起、从突出问题改起,使学习教育过程成为校正自身问题的过程。通过组织党员亮出身份、公开整改,坚持上下结合、联动整改,切实把各项整改措施落到实处,推动解决基层党建工作的重点难点问题,切实以整改提升推动学校改革发展。

4.培养选树一批身边典型。把学习段爱平、李培斌等同志的先进事迹纳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教育引导广大党员以先进典型为榜样,立足岗位勤奋履职,争做优秀共产党员。同时注重发掘身边干事创业、开拓进取的模范人物和先进事迹,在庆祝建党 95 周年活动中,集中评选表彰一批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基层党组织。

六、组织领导

1.加强组织领导。学校将成立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协调小组,全面指导学习教育扎实开展。各二级党组织全面负责本单位的学习教育,严格按照学校各项要求,对所辖党支部进行全覆盖、全过程指导。党委组织部门作为牵头部门,要深入研究谋划,把握好进度节奏,及时了解情况,解决突出问题。纪委、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党委宣传部配合做好相关工作,确保校党委部署要求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2.层层落实责任。组织开展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各级党组织的重要职责,要把学习教育作为学校党的建设的重要任务,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考评内容,纳入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层层落实责任、强化组织保障。各党工委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主要负责同志要承担起主体责任,管好干部、带好班子,管好党员、带好队伍,层层示范带动,层层传到压力,从严从实抓好学习教育。

3.注重分类指导。各二级单位要根据本部门特点,找准干部、教职员工、学生不同类型党员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对学习教育的内容安排、组织方式等提出具体要求和办法措施。积极探索开展流动党员的学习教育工作。离退休处要针对离退休干部职工党员及年老体弱党员等情况,既要体现从严要求,又要考虑实际情况,以适当方式组织他们参加学习教育。

4.强化督促检查。要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作为巩固“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的重要举措,把从严督查贯穿学习教育全过程,确保学习教育高标准开展、高质量推进。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对组织不力、效果不好的要严肃批评,对搞形式、走过场的要严肃问責,追究责任。

5.加强與论宣传,营造良好氛围。要充分利用专题网站、校园广播、 校园专栏、 微博微信易信和远程教育网站等平台, 重视发挥微博微信易信等新媒体作用, 大力宣传“两学一做” 学习教育进展和成效,形成正确导向,引导党员利用自主学习、互动交流,扩大学习教育覆盖面。抓好典型宣传,发掘、总结、宣传好经验好做法, 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作用, 营造良好與论氛围 。

6.搞好统筹协调。 把开展学习教育与推动脱贫攻坚、“三个突破”、“六大发展”等省委重大决策部署统筹起来,与巩固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学习讨论落实活动和“三严三实” 专题教育成果街接起来.与学校党委换届、巡视整改“回头看” 等工作结合起来, 处理好长期任务与阶段性成果的关系、学习教育与中心工作的关系, 切实把广大党员在学习教育中激发出的工作热,情和进取精神转化为做好各項工作的强大动力, 更好地凝聚改革共识,破解发展难题,做到两手抓、两促进。

中共太原科技大学委员会

2016年5月4日    

 

通讯地址: 中国·山西省·太原市万柏林区窊流路66号太原科技大学车辆与交通工程学院

邮编: 030024,单位电话: 0351-6998128,电子邮箱: jtywlxy@tyust.edu.cn

Copyright © 1952-2023 太原科技大学车辆与交通工程学院 AllRights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