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太原科技大学车辆与交通工程学院!
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活动 -> 三严三实 -> 正文

【理论学习】践行“三严三实” 推进“四个全面发展”

发布日期:2015-06-17    点击量:

交通与物流学院  廖启云

把学习贯彻“三严三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结合起来,在领导干部中进行“三严三实”集中学习教育。“三严三实”是党优良作风的高度凝练和集中体现。当前,我们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贯彻落实,必须大力践行“三严三实”精神,坚持从严上要求,向实处着力,一心一意谋发展、锐意进取促改革、坚定不移厉法治、聚精会神抓党建,推动学院发展。

一、“三严三实”是行动遵循,要以严和实的要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三严三实”体现了群众立场、群众观点,保障改善民生必须为群众着想、为群众而干,做到严而又严、实而又实,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取信于民。我们要进一步聚焦重点、精准发力,找准结合点,更加注重雪中送炭、济人之困,加大对特困群体的扶持力度,切实解决好师生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二、“三严三实”是精神引领,要以严和实的精神全面深化改革

“三严三实”从思想和实践层面,对党员干部的精神状态、谋事理念、工作方法等作出了系统精辟概括,为我们全面深化改革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我们要以“三严三实”推动改革实践,坚定改革勇气,激发改革动力,释放改革红利。

三、“三严三实”是行为规范,要以严和实的准则全面依法治国

全面依法治国能不能顺利推进,着力点就在“严”、“实”二字。“严”字蕴涵的是捍卫法治权威、坚定厉行法治的纲纪要求,“实”字蕴涵的是养成法治习惯、做到遵法守法的行为自觉。我们必须坚持严字当头、实字托底,统筹推进学院建设。同时,要发挥领导干部关键作用。“三严三实”是干事创业的重要遵循,领导干部要发挥关键作用,必须以严和实的更高标准,讲责任、担责任。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必须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置身其中、亲力亲为,加强统筹谋划、综合协调。

四、“三严三实”是政治规矩,要以严和实的作风全面从严治党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欲知平直,则必准绳;欲知方圆,则必规矩。“三严三实”为新形势下党员干部修身做人、为官用权、干事创业立下了规矩。全面从严治党,必须把“三严三实”这个规矩贯彻始终,进一步夯实党的执政基础,提高党的执政水平。

要守纪律讲规矩。“三严三实”不仅是党员干部为人处事的准则,更是严守规矩的指南,要求我们对党中央必须表里如一、言行一致、全心全意、忠贞不渝。要把守纪律讲规矩作为第一位的任务,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杜绝,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政治上的坚定源自理论上的清醒,要突出思想建党,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在勤学中修身立志,在“补钙”中强筋壮骨,不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要改作风树新风。“三严三实”为我们改进作风树立了新的更高标杆。近年来,我们深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大力整治“四风”积弊,注重解决吃喝风、红包风、赌博风、走读风“小四风”等问题,改进作风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也要看到,不良作风积习甚深,树倒根在,稍有松懈,刚刚压下去的问题可能死灰复燃。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要求,牢固树立打持久战的思想,横下一条心,铆足一股劲,始终保持常抓的韧劲和长抓的耐心,努力形成作风建设新常态。中央决定今年开展“三严三实”专项教育,为持续改进作风提供了重要契机。我们要按照中央部署,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努力在践行“三严三实”中当示范、走在前。

要强责任反腐败。“三严三实”为党员干部廉洁从政设定了底线、划定了红线。十八大以来,我们牢牢抓住落实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及时出台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的意见。当前,反腐与腐败呈胶着状态,两军对垒勇者胜。我们必须更加自觉把主体责任抓在手上、扛在肩上,坚决打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这场输不起的硬仗。要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坚持有贪必肃、有腐必反,“老虎”“苍蝇”一起打,让那些想搞腐败的人断了念头,搞了腐败的人付出代价,以更加优良的作风促发展、聚民心、树形象。

通讯地址: 中国·山西省·太原市万柏林区窊流路66号太原科技大学车辆与交通工程学院

邮编: 030024,单位电话: 0351-6998128,电子邮箱: jtywlxy@tyust.edu.cn

Copyright © 1952-2023 太原科技大学车辆与交通工程学院 AllRights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