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太原科技大学车辆与交通工程学院!
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活动 -> 学习讨论落实 -> 正文

【理论学习】王岐山、马凯在参加2015年全国两会山西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

发布日期:2015-04-19    点击量:

2015年 3月10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参加山西代表团审议时作重要讲话。王岐山表示,完全赞成张德江委员长所作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他指出,山西发生系统性、塌方式腐败案件,教训十分深刻,这个代价不能白付。忘记过去就意味着背叛,看待腐败问题要有历史、哲学和文化的思考。山西人民身上流淌着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血液,为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作出了巨大贡献。要唤醒历史记忆,从中汲取力量,把信心重塑起来、把精气神鼓起来。要保持坚强政治定力,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到实处,为“五位一体”建设提供保证。要严明党的纪律,用最坚决的态度减少腐败存量,用最果断的措施遏制腐败增量,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抓好领导班子和队伍建设,重构良好政治生态。

3月5日下午,山西团代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马凯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山西代表团的审议,并作为国务院工作人员听取大家对报告的意见和建议。

马凯在山西代表团审议时说,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客观全面,实事求是,目标明确,措施具体,符合国情实际。反映了人民群众的愿望,是一个鼓舞人心,催人奋进,敢于担当,敢于作为的好报告。

在听取完山西省长李小鹏等代表的发言后,马凯结合山西情况,谈了自己的感受。他肯定了山西过去一年的工作,称“去年山西省面临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但各方面工作取得积极进展。尤其在全国都面临GDP增长的压力情况下,煤炭大省山西取得的成绩不简单、不容易。随后,马凯副总理的话锋转到反腐工作上。他强调,山西要把抓经济和抓反腐结合起来,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当前正在深入开展一场具有历史意义的反腐败斗争,实践证明这是完全必要的,事关党和国家的生死存亡。马凯说,山西省确实是腐败重灾区,一些揭露出的情况骇人听闻,后果十分严重,这种严重的腐败现象,是长在山西省身上的毒瘤。中央下决心治理山西腐败割掉这些毒瘤,是完全正确的。这符合山西人民的长远利益,如果这个毒瘤不除,没有一个良好的政治生态环境,必然会扰乱市场秩序,影响经济发展。马凯还表示,如果腐败不清除,必然是一种逆向、错误的干部任用导向,危害十分巨大。这个毒瘤不除,做好经济工作在内的各项工作是不可能的。马凯指出,山西的反腐斗争还在路上,还要坚定不移地进行下去。不过,也要看到,反腐成效最终还是要服务于发展。其中,做好经济工作是发展根基,要把稳增长放在重要位置。马凯强调,“现在,经济工作不能唯GDP,.但是不唯GDP不等于不要GDP。”经济新常态形势下,山西在提质增效、优化结构上要更加下功夫。下一步,要全面贯彻中央的工作部署,坚持抓经济和抓反腐,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振奋精神、主动作为,始终以经济工作为根基,发展和改革统一抓,煤炭产业和非煤产业一起抓,经济和社会统筹抓,着力在优化结构和提质增效上下功夫,着力在改善民生上下功夫。努力推动山西发展再上新台阶。

通讯地址: 中国·山西省·太原市万柏林区窊流路66号太原科技大学车辆与交通工程学院

邮编: 030024,单位电话: 0351-6998128,电子邮箱: jtywlxy@tyust.edu.cn

Copyright © 1952-2023 太原科技大学车辆与交通工程学院 AllRights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