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太原科技大学车辆与交通工程学院!
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2019年交通安全文化周活动

发布日期:2019-12-05    点击量:

 

1、交通安全进宿舍

 

 

团委全体部长及部员为“宿舍安全宣讲”这一志愿活动的开展进行了数次会议的商讨,最终确定:由部长指导,部员招募志愿者,于2019年11月30日晚21:00—22:30对交通与物流学院全体学子进行安全知识宣讲。



我们本着“保障学生安全,落实安全知识”的初心,认真负责的策划并开展此次志愿活动,一切从实际出发:策划并制作宣讲方案,宣讲并分发安全知识讲单,力求做到将安全知识落实到每一位学子。每晚的宿舍宣讲活动,都会有相关负责人跟随,做到礼貌宣讲,认真宣讲,不乱讲,不敷衍。志愿者们宣读了交通标识、安全的基本准则、道路安全十不准以及交通安全知识,其中包括了行走安全、骑车安全、乘车安全及驾车安全四个安全知识。



此次“宿舍安全知识宣讲”志愿活动于2019年12月2日当晚结束。这次活动的开展不仅响应了交通安全日,更重要的是给交通与物流学院学子普及了基本的安全知识,确保了每位同学在校内外都拥有了保护自身安全,避免意外伤害的方法,使得每位学子都可以安全的生活与成长,更好的将交流院精神投入到祖国的伟大建设当中。


 

 

2、道路交通安全协会知识竞赛

12月2日,全国道路交通安全日,道路交通安全协会在这一天于学校东服前举办了道路交通安全知识竞赛活动。活动以书面问答的形式,向我校学生宣传了有关道路交通安全的一系列知识,提高我校学生的道路交通安全意识。此外,这次活动也为即将到来的春运期间庞大的交通运营,提供了知识层面的保障。 

 



活动开展期间。由坐场人员就道路交通安全层面发布题目试卷,学生自愿进行现场作答。每张试卷作答完毕后,再由坐场人员进行现场评判,指出错误理解,给出正确答案,详尽说明缘由,以此向参与的同学普及道路交通安全知识。根据题目的正确率,坐场人员还会给参试人员发放不同的奖品,以鼓励同学多加了解道路交通安全知识,维护自身人身安全。

 



通过这次活动,同学们表示收获颇丰,学习了道路交通安全的相关知识,更加明白了道路交通安全的重要性,形成了良好的道路安全意识,养成了良好的交通习惯,提升了自身的道路安全素质,来保护自身在道路交通方面的安全,防患于未然。



3、交通与物流学院举办“全国交通安全日”专题报告会

12月2日,学院邀请广东振业优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总工程师陈宁宁博士出席在综合楼十阶举办的院“全国交通安全日报告会”,并做专题报告。

陈宁宁博士以“不忘初心 笃行求实 心有方圆 行有规矩——浅谈交通信号优化应用的技术理念”为主题,讲述了包括他在内的6位80后合伙人的创业故事。

面对国内道路主体建设突飞猛进、交通安全短板更加突出的现状,6个80后创业者怀揣为“交通安全做点事”的初衷,于2014年开始创业。从公司草创的屡吃闭门羹,到以“一个路口蹲守两周,得到‘已是最优’结论”的诚信精神拿到了信号优化项目的第一单入行开始,筚路蓝缕,到成为“广东省城市道路交通信号控制优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从首开行业跨区域驻点服务先河,到现在取得17省、60地/市超过8400个路口交通组织优化的骄人业绩;从初创时的6人组,到现在160余人规模、占有国内存量市场60%份额、成为行业龙头的现代化专业公司;陈博士结合公司初创、成长、发展的曲折历程,分享了其在城市交通组织控制技术应用/推广实战中,形成的交通信号优化应用的技术理念及其蕴含的价值观、服务观、发展观、大局观。报告生动呈现了一个交通信号优化服务企业引领行业诞生、发展、壮大的追梦故事。

作为一个敢为人先、勇于开拓的创业者,最后他语重心长地告诫同学们:“交通信号控制,没有坐在办公室的专家,只有站在路口的高手。”同时勉励大家:“要脚踏实地,要像习近平总书记说的那样用‘绣花的功夫’去做事,追随梦想,实现梦想。”



12月的太原寒风凛冽,教室里却暖意融融,座无虚席。在短短的两个小时的报告时间里,同学们不仅近距离看到了一位在激情中创业、在奋进中超越的新时代企业家风采,感受到了他们那种执著、坚定、无悔的创业创新精神,更经历了一场心灵的激荡与观念的碰撞,加深了对“理论联系实际、理想照进现实”内涵的全新理解,意义非凡。


 

学院副院长贾志绚教授主持了报告会,并做了总结发言。

附:陈宁宁简介

陈宁宁,男,1983年3月出生,广东兴宁人,中共党员,工学博士,高级工程师,中山大学硕士生导师,是广东省文明畅通提升计划专家、四川省道路交通安全专家委员会专家、湖南省智能交通行业协会专家委员会专家、国标GA/T-527(2018)编写组成员、《交通信号控制手册》编写组成员、珠三角交通协同创新发展研究中心副理事长、佛山市智能交通专家库专家、中山市信息产业协会专家组专家。

现任广东振业优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代码:839376)首席执行官、总工程师,主要从事城市交通信号控制策略优化、交通组织优化、交通仿真、交通信号控制系统及产品的研发。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获省部级科学技术奖励4项。近五年作为项目负责人、技术负责人主持80余项信号优化、交通仿真及信号控制系统建设项目,具有17省、60地市超过8400个路口的信号优化、交通组织优化、交通仿真及信号控制系统建设项目实施管理经验,所负责项目均获得业主广泛一致的好评,所带领的团队是国内最大的交通信号优化服务专业团队。

 

4、智能汽车竞赛知识讲座

12月2日晚7点由道路交通安全协会主持的以“鼓励探索,追求卓越”为主题的智能汽车竞赛知识讲座在综合楼四阶隆重召开。



首先由道路交通安全协会会长宣布讲座开始并对讲座内容做了简单的介绍,指出本次讲座的目的在于让更多人真正了解智能汽车。

紧接着由王锋学长向同学们介绍了智能汽车的组成、并驱动板、八路运算放大器、主控电路板等设备进行了详细的描述,为了使大家能够真正认识它们,学长们还将实物带上了本次讲座,并耐心的讲解同学们也认真的倾听,整个教室陷入了学术的海洋。

 

 

 

接下来由王琪学长为同学们介绍智能车竞赛的比赛组别、比赛场地以及车模类型,并对第14届华北赛区预赛道进行了详细介绍,让同学们对于智能车竞赛有了一定的认识,相信随着感兴趣的人越来越多,智能车竞赛的队伍将更加壮大。



然后,由陆霞飞学姐向同学们介绍了智能交通系统的概念、主要内容、发展历程及其目前现状,并着重介绍了图像预处理的流程,学姐通过使用有趣的图片并大量列举生活中的例子,让那些生硬复杂的概念变的浅显易懂,让我们更加愿意去了解。

 


最后,由智能汽车工作室的李晓娅学姐向同学们简述无人驾驶,学姐提出:“安全”是车辆性能的首要问题,而无人驾驶运行的车辆出事故的概率仅为10万分之一,这使得无人驾驶技术有潜力成为未来的主流,之后学姐又介绍了无人驾驶技术的发展历史以及应用该项技术给我们带来的影响,这让同学们对于未来无人驾驶充满了期待。


 

晚上9点,由道路交通安全协会会长宣布智能汽车竞赛知识讲座到此结束,并对在场的来宾致以谢意,相信讲座过后,更多的同学会加入到智能车研究项目的大家庭当中,为智能车团队增添力量。

 

5、“文明守法,安全出行”汽车展板签字活动

随着时代的快速发展,便捷的交通工具方便了人们出行的同时,也将道路交通事故发生率提到了一个新的高度。为加强对学生法制与交通安全的教育与管理,使学生增强法制观念,做到知法、懂法、守法、用法,确保身心健康,平安完成学业。在12月2日全国交通安全日,我院道路交通安全协会成功举办了汽车展板签字活动。



这次活动的开展可以说是恰逢其时,不仅是因为122是交通安全日,更因为发生的大大小小的交通事故。这些或许只是让你感到一瞬间的心痛,但当它来临的时候是非常可怕的,所以文明交通,安全出行必不可少。

在汽车展板签字活动中,刚开始,只有少部分同学因为汽车展板好奇而驻足观看,并没有想进一步了解,但是经过宣传,他们了解到交通安全的重要性,明白了签字的目的,才知道这次活动的重要性。随着活动进行,越来越多的同学排着有序的队列,在汽车展板上写下了自己的名字。这,不只是一个签字活动,这也代表了他们对交通安全的承诺与遵守。



历时两天的道路交通安全汽车展板签字活动圆满结束了。这次活动中使大家了解到生命的可贵,掌握了有关的交通安全知识,增强安全意识,让安全问题深入人心。


 

 

 

 

 

 

通讯地址: 中国·山西省·太原市万柏林区窊流路66号太原科技大学车辆与交通工程学院

邮编: 030024,单位电话: 0351-6998128,电子邮箱: jtywlxy@tyust.edu.cn

Copyright © 1952-2023 太原科技大学车辆与交通工程学院 AllRights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