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太原科技大学车辆与交通工程学院!
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举办太原科技大学第三届交通科技大赛暨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交通科技大赛选拔赛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15-12-30    点击量:

太原科技大学第三届交通科技大赛暨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交通科技大赛选拔赛由太原科技大学教务处、学生处、校团委、交通与物流学院主办,交通与物流学院承办,竞赛方案如下:

一、大赛目的

大赛旨在培养大学生的科技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提高大学生科学素养及科研技能水平,促进我校大学生学术活动的开展,增强大学生间科技交流,并在此基础上发现和培养一批参加全国大学生交通科技大赛的优秀人才。

二、大赛主题与要求

(一)大赛主题

本次大赛以“低碳交通”为主题,鼓励参赛小组从多元化角度展示学生对于现代交通问题的关注,并力争提出创新性和实用性的解决方案。

(二)参赛要求

学生参赛报名在各学院团委处报名,分团委以表格形式汇总报秘书处(设在交通与物流学院)。每个参赛队限定人数(2~5人),并且要求为在读本科生。每队指导教师不能超过2人。

(三)作品要求

参赛作品必须是2015年第十届全国大学生交通科技大赛之后立项,2016年5月之前完成的成果。参赛作品形式包括设计图纸、研究报告、实物模型、计算机软件等。所有作品应为原创,填写申报书并且撰写研究报告或论文,撰写研究报告或论文供赛后出版论文集使用。根据作品研究领域分设4个竞赛小组,分别为:

1、 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

2、 交通信息工程及控制;

3、 载运工具运用工程、道路与铁道工程及其它;

4、大赛指定主题:轨道交通优化设计,包括运输组织优化设计、场站优化设计、运输产品优化设计,面向铁路运输、城市地铁等轨道交通领域的研究方案。

三、大赛时间安排

大赛各阶段安排和时间节点如下表:

序号

时间

事项

负责单位

备注

1

2016年1月中旬

报名

各学院

2

2016年3月上旬

报送参赛作品进展资料

参赛小组

3

2016年4月上旬

报送参赛作品及说明文档

参赛小组

4

2016年4月上旬

对参赛作品进行初审,公布入选学校校决赛作品名单

组委会

5

2016年4月中旬

学校决赛答辩、颁奖

组委会

具体要求如下:

(一)报名

请参赛学院2016年1月14日之前将参赛小组报名表报送竞赛秘书处,秘书处设在交通与物流学院办公室。

(二)报送参赛作品

请参赛学院将参赛作品及申报书报送交通与物流学院,报送时间为4月8日。纸质版材料上交2份,电子版材料需由参赛学院统一发至276730548@qq.com

(三)作品初审

大赛组委会组织专家委员会,对各参赛学院提交的学生作品进行初审,从参赛作品中选出一定数量的作品进入决赛。

(四)公布决赛作品名单

大赛组委会公布决赛答辩作品名单,通知参赛小组并确认决赛答辩的具体时间与地点。

(五)决赛答辩

大赛定于2016年4月11日。选手答辩时间为20分钟。答辩时,要突出作品的重点内容和创新之处,同时回答评委对作品的提问,最终成绩由评委会评定。

具体答辩要求如下:

1、 参赛小组代表准备作品(2分钟)。

2、参赛小组代表向评委介绍自己的作品,要求突出作品重点内容和创新之处(12分钟)。

3、回答专家和评委的提问(6分钟)。

四、奖项设置

大赛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以参赛作品的创新性、先进性和实用性作为评审原则,大赛组委会将组织专家对参赛队递交的作品资料并根据现场答辩情况进行评议。本次大赛设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优秀奖、优秀指导教师奖等奖项。部分获奖作品将代表太原科技大学参加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交通科技大赛。

五、其他说明

大赛承办单位有权保留参赛作品说明文档及论文,允许被查阅和借阅;大赛承办单位可以公布参赛作品说明文档及论文的全部或部分内容,可以采用复印、缩印或其它手段保存这些内容。

六、联系方式

联 系 人:张小燕

联系电话:0351-6998128

电子邮箱:276730548@qq.com

通讯地址: 中国·山西省·太原市万柏林区窊流路66号太原科技大学车辆与交通工程学院

邮编: 030024,单位电话: 0351-6998128,电子邮箱: jtywlxy@tyust.edu.cn

Copyright © 1952-2023 太原科技大学车辆与交通工程学院 AllRights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