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太原科技大学车辆与交通工程学院!
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计划总结 -> 正文

2015年交通与物流学院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16-03-30    点击量:

2015年,交通与物流学院紧紧围绕学校“十二五”规划战略目标,从学院工作实际出发,全体教职工奋力拼搏,开拓创新,各项工作持续发展,学院办公、试验室条件得到较大改善,本科和研究生教育教学扎实推进,科研和学科工作取得新进展,社会影响力稳步提升。现将工作总结如下:

一、党务工作

1、强化思想理论建设,提升意识形态水平,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

按照省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净化政治生态,实现弊革风清,重塑山西形象,促进富民强省”的五句话总要求,学院党委召开中心组学习会议,及时组织学习上级有关党建工作最新要求。同时,组织全院师生通过集中学习与自学相结合的方式学习贯彻校相关文件精神。

2、贯彻落实“两个责任”,改进工作作风,深化学院党风廉政建设

按照2015年党建工作要点,学院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两个责任”,实行一岗双责、谁主管谁负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使学院领导班子和每位领导干部切实担负起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2月,学院党委组织学习了校党委“两个责任”,即《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的实施意见(试行)》和《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纪委监督责任的实施意见(试行)》文件精神。5月,又组织学院领导班子学习了关于“认真贯彻省纪委调研督导精神,进一步强化落实‘两个责任’”的文件精神,并围绕“两个责任”和学院重点工作,开展了“回头看”,及时查找了问题并进行了整改落实。

3、开展“三严三实”,提升党员生机活力、促进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

学院党委对“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制定了专门的实施方案和学习研讨方案,对“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进行了全面、深入的“回头看”。“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1、学院党委深化认识,主体责任落实到位。2、精心部署,工作方案制定到位。3、形式多样,学习研讨组织到位。4、四个先行,即知即改落实到位。

4、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提升党员综合素质,进一步夯实党建工作

学院党委强化教工党员“双向培养”力度,即把党员培训成骨干教师,把骨干教师发展成党员,做好党员培养发展工作,不断提高党员队伍整体素质。通过严把党员“入口”关,积极稳妥的发展党员;通过实抓党组织生活、党员教育、民主评议党员等,加强党员队伍管理。严把学生党员发展关。其一,认真做好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考察工作。其二,严格党员发展条件,规范党员发展程序,有计划、有步骤的在学生中做好党员组织发展工作。

5、发挥群团纽带、宣传喉舌作用,强化党组织的服务功能建设

学院党委加强对工会、共青团、学生会等组织的领导,发挥他们在建设和谐校园中的积极作用。支持工会和团支部独立自主地开展工作,充分发挥其在宣传师生、组织师生、关心师生和凝聚师生中的作用。充分发挥二级教代会的职能,使院务公开工作成为常态工作;关心教职工的工作、生活、健康,安抚慰问困难职工,主动联系学校有关部门为学院师生解决实际困难。

6、工会工作

工会工作扎实丰富,体现出了4个突出特点。一是工会在提高好自身建设的同时,积极配合学院开展工作。二是组织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覆盖面广。组织参加了“三八”妇女节采摘活动、学院师生拔河比赛,参加了校组织的男、女篮球赛,其中男篮荣获第五名;开展“三走”主题群众性课外体育锻炼;组织参加校动会,并取得了优异的成绩,4项团体项目获奖,有5项个人项目获奖,等等,这些活动极大地提高了教职工的工作热情,得到了学院领导和教职工的认可。其中一名工会委员荣获了今年工会工作积极分子。三是坚持以人为本的工作理念,做好职工福利和送温暖工作。关心教职工的生活,对生病的教职工及家属进行看望和慰问。四是工会班子团结,有凝聚力和战斗力。全体委员,都能够各负其责,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在各项工作中积极为教职工服务,体现了出了工会干部应有的风格。

7、人才引进工作

2015年是实施 “十二五”规划的重要年,根据上级党委有关精神的宏观引导,我院结合实际,统筹兼顾,6月,从长安大学引进了1名优秀博士,后因种种因素,9月份离职。9月,通过学校公开选拨,招入一名物流工程专业教研室教师,充实了学院师资队伍,增强了发展后劲,这对促进我院教学、科研及学科建设和未来发展意义重大。

二、教育教学工作

学院按照科学规划、加强建设、规范管理、提高质量的工作思路,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坚持创新教育思想、创新教育内容,扎实推进本科、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确保了学院教学工作正常运行。

规范日常教学管理,教学过程运行有序。学院坚持每学期期初、期中、期末教学检查制度,实践环节、调课备案制度,课程评价制度,学院领导、教师听课制度,学院青年教师岗前培训,多媒体课程审核等。这些管理制度的落实执行,使得问题得以及时发现、整改,确保了教学工作有序进行。

2015年,学院继续开展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工程,重点开展了以下工作:

1、本科培养计划修订 为培养适应社会发展与技术进步需要的应用型、复合型高级专门人才和创新创业人才,推进创新性教学,结合学校工作安排,在2011版本科专业培养方案的基础上,以专业国家标准和国际工程专业教育认证思想为指导全面修订(2015-2018)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为做好此项工作,学院成立工作组,指导协调各专业修订工作,先后7次召开学院层面专项工作会议,部署动员检查协调论证审核汇报工作情况,目前该项工作已告一段落,等待学校组织的评审。

2、中青年教师培养 为提高青年教师业务能力及教学水平,解决青年教师从学生到教师,缺少工程实践锻炼等实际问题,学院在开辟的教师挂职锻炼基地安排5位教师进行挂职锻炼。为强化青年教师教学技能,组织学院教学基本功大赛(有8名教师参加),有1名教师在校级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中获奖。为开阔中青年教师视野,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学院安排4名教师参加华南理工大学第十全国交通科技大赛决赛,5名教师参加山西省交通科研院的科技开放周活动,组织骨干教师参加了山西高校“互联网+”时代下教学改革研讨会、校2015课程考核方式研讨会、“教育信息化新形势下的教学变革——混合教学课程的设计与建设”报告会。这些交流对我院教师进一步了解国内外先进教育理念和建设经验,查找自身在教育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及差距,探索适合学院的教学改革和教学质量提升提供了新方法和新思路。

3、教学改革实践持续深入 继续开展系列教育教学改革实践,包括《道路工程材料》课程进行模块化教学改革试点;《工程测量学》课程教学内容调整与实习内容改革;《交通工程》、《道路勘测设计》等4门课程进行研究性教学实践,《现代物流学》案例教学实践、《结构设计原理》、《交通工程设施设计》等。2015年学院获批校级教学研究项目1项,发表教研论文4篇,有1项省级教研项目通过结题,校级项目有4项通过结题。

4、学科竞赛取得突破进展 举办校第二届交通科技大赛,参加了第十届全国大学生交通科技大赛决赛,并获得三等奖,这是我院在此项赛事获得的最好成绩;现在正组织、启动校第三届交通科技大赛,备战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交通科技大赛。首届互联网+校级竞赛获佳绩,获校二等奖2项,优秀奖1项。

5、晋城校区教学工作 2015年晋城校区已有部分专业涉及专业基础课程,相关老师克服重重困难,完成了本年度的晋城校区教学工作,但是2016年将面临前所未有的困局,现学院正积极思考应对。

三、研究生工作

1、2015年在我校整体招生工作艰难的情况下,仍然较好地完成了2015级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工作(全日制研究生入学报到6人,在职工程硕士6人),完成了全年研究生教育教学、答辩等工作。

2、顺利完成2016年研究生推免工作(2名)、研究生招生宣传动员,入学考试命题工作。今年第一志愿报考我院的考生人数与往年相比增加有较大增加(全日制8人,在职20余人)。

3、组织学习、讨论交通运输工程领域、物流工程领域硕士专业学位基本要求,结合我院两个领域的培养方案,讨论、制定了我院交通运输工程领域、物流工程领域硕士学位标准,制定了交通信息工程及控制工学硕士学位标准。

4、组织申报校级研究生创新项目2项、校研究生教研项目1项。

四、实验室工作

1、今年学院实验室的电力改造经与有关部门多次协调落实,终于完成实验室用电外部接入,内部电路改造得等设备处资金到位后即可实施。

2、完成了150万的中央支持地方实验室建设的实验设备论证、报批和招标工作,目前有30万的设备已到货,其余在运输途中。

五、科研工作

科研方面,积极主持申报了国家自然基金,组织申报了山西省高等学校创新人才支持计划申报工作,组织申报山西省科技计划项目,组织申报山西省回国留学人员科研项目,组织申报本年度专利推广实施资助项目,组织申报专利申请资助经费等,圆满完成了本年度所有的科研任务。由晋民杰院长主持申报的省科技攻关项目获得资助。

2015年学院获批1项省攻关项目,完成科研进款31.5万元。发表论文24篇,其中SCI收录1篇,EI收录2篇。

六、学科建设工作

根据学院实际,结合“十三五”规划的制定,深入分析学院特色与优势,进一步革新学科发展理念,创新学科发展模式,强化学科内涵建设,凝聚学科方向、整合学科队伍、强化学科交叉、夯实学科团队,推进多学科背景的学科团队协调发展格局的形成,着手新一轮学科梯队建设工程,围绕学科专业规划和学位点建设工作,探讨学院培育协同创新中心的可行性,规范学科建设考核和管理,提高学科建设经费使用效果,努力提升特色学科的竞争力和影响力,2015年学科建设取得新突破,获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

七、学生工作

1、学生工作基本情况

学院本校区现有2个年级,4个专业(交通工程、交通运输、物流工程、土木工程),10个班级,在校本科生365人;2014、2015级学生在晋城校区。现有学生工作副书记1人,团委书记1人,专职辅导员2人,兼职班主任10人。

2015年,学院荣获优良学风学院、文明离校工作先进学院、宿舍文化建设先进学院。

2、进一步加强学生工作队伍的建设,完善学生工作人员的培训、管理、服务和考核工作

(1)常规工作:加强辅导员、班主任队伍建设;抓好学生干部队伍的建设。

(2)制定了《交通与物流学院本科生班级双师(导师)制实施方案》,推行本科生班主任导师制模式,经过学院的不断调整完善,正式开始实施。

(3)建立了班主任例会制度,利于班主任工作的安排及班级问题的及时反馈解决。

(4)走出去,调研交流学生管理工作。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赵明煜携学生工作队伍一行4人到山西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进行了学生工作交流,从中积累了很多在学生教育管理工作中值得彼此相互学习和借鉴的经验、举措,此互动交流可以进一步推进学院学生工作再上新的台阶。

(5)学院学生工作制度汇编工作的整理完成。为更好地落实学院的各项规章制度,进一步推进学院内涵建设进程,推进学院学生管理工作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学院学生工作人员整理汇编了学院学生工作规章制度。

3、学生党建工作

学生党支部结合“讲党性、重品行、行表率、树组织干部新形象”,开展系列活动,充分调动支部成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努力争当促进校园和谐的先锋。9月,组织观看了省委书记王儒林“三严三实”专题党课;组织学生党员进行了9.3阅兵爱国学习讨论活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缅怀先烈事迹,重温抗战史实;举办了以“畅谈实现中国梦,把握核心价值观”为主题的学习交流会,“学习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交流座谈会。

4、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注重提升人文素质教育的层次与水平

提高大学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积极抓好学生公寓内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切实加强爱校荣校教育;在学生中开展多种形式的“诚信”教育活动;开展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加强学生的心理素质教育。

学院聘请校内外知名人士为学生做人文素质报告,通过丰富的第二课堂活动的举行,为同学们的第一课堂注入活力,增添动力。同时,邀请正面形象、正能量的大众名人与学生们面对面接触,从而利用名人效应,加强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提升了学院思想政治教育的工作方式方法,也进一步营造了校园文化氛围,促进学生健康生活方式的养成,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4月,山西卫视综艺节目主持人郝舟先生应邀来我院作了题为“奔跑吧,真人秀”的人文素质报告;5月,为倡导和推进“走下网络,走出宿舍,走向操场”的理念和活动,原CBA、CUBA著名篮球运动员魏明亮、NBA著名解说员杨毅、刘星宇等和山西媒体界知名篮球运动爱好者组成的省城星动力篮球队,走进校园,在我校开展了“健康快乐相伴成长,勤学笃实梦想同行”主题公益活动;12月,在86年六小龄童版的《西游记》首播30周年到来之际,应学院邀请,孙悟空的扮演者六小龄童先生于12月13日在校大礼堂进行了一场题为“苦练七十二变,笑对八十一难”之别开生面的报告会,学生反响强烈,受到学生的一致好评。

5、加强院风、学风建设,增强爱校爱院信念,促进学生成长成才

成立学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落实分工;树立先进典型,积极开展学先进活动;加强学习管理,坚持做好学生到课率检查工作;鼓励学生考研和参加各类竞赛活动;积极参与大学生职业生涯设计大赛活动。

院徽、院训是一个学院的形象标志,是其办学理念、办学特色的历史积淀,精神文化、价值取向的高度概括。确立院徽、院训对于凝聚广大师生员工的力量,形成优良的院风、教风和学风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为此,9月,学院面向全校师生、校友举办了院徽、院训设计征集大赛。此次大赛的目的是确立具有学院独特风格的院徽、院训。它弘扬了学院的优良学风,增强了同学们对学院的归属感、认同感、荣誉感以及责任感和使命感,营造出了学院更加和谐的学院文化,对学院形象的设立、宣传和学院文化的建设有重要意义。

6、引导、鼓励学生参与学科竞赛类活动

学院鼓励学生参加学科竞赛。我院2012级学生宋晨为队长的团队,代表学校参加了第十届全国大学生交通科技大赛决赛,并获得三等奖;校首届互联网+竞赛活动中,我院三支学生团队参加,获校二等奖2项,优秀奖1项;目前,校第二届互联网+竞赛,我院学生团队组队五支,正积极备战中。另外,为培养我院学生互联网思维和意识,11月,移动互联网专家杨勇老师应邀为我院学生带来了一场以《互联网+的思维体系》为主题的报告会,在相关理论知识讲解过程中,杨勇老师同时结合当前我校正在开展的第二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做了相关的参赛指导。

7、团学工作

加强团学组织建设,从学生干部抓起,努力推进团学工作的创新和拓展;提升学术氛围,培养学生科技创新能力;以各项文化艺术活动为载体,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开拓创新社会实践活动,增强学生服务社会意识。2015年暑期社会实践,学院“惠生惠民——乡村公交停靠中间站耗时调研”社会实践队,获得校社会实践先进队称号。

各项学生活动取得了骄人的成绩:校“八人制”足球赛道德风尚奖、“双迎杯”足球赛第一名、“五四杯”篮球赛男子团体第三名,各项活动中若干同学获得个人奖项等。

8、积极做好学生资助工作,积极构建全程帮扶体系

认真开展特困生认定,建立贫困生档案;完善我院贫困生的资助体系;采取多种渠道开展贫困生资助工作;不断开拓勤工助学渠道;主动争取社会资助;不断规范精神帮扶体系。

坚持公平、公正原则,认真开展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的评审、发放工作,共有17名学生获得特等奖学金,46名学生获得一等奖学金,85名学生获得二等奖学金,123名学生获得三等奖学金,1名学生获得国家奖学金,13名学生获国家励志奖学金,85名学生获国家助学金。

9、毕业生就业工作

学院成立毕业生就业工作小组;健全毕业生就业规章制度;加强毕业生就业指导培训;完善毕业生就业帮扶机制;鼓励毕业生考研以促就业;达成全员动员促就业共识;深入毕业生单位沟通交流;构筑以创业促就业之平台。同时掌握学院2016届毕业生择业意向和思想动态;加强毕业生思想教育,帮助毕业生转变就业观念;举办专业考研经验交流会等。

(1)2015届毕业生就业情况

学院2015届毕业生共计94人,其中交通运输专业60人、物流工程专业34人。学院就业率95.74%。

2015届毕业生就业率、升学率

毕业年份

毕业生数

就业人数

就业率

升学人数

升学率

2015

94

90

95.74%

14

14.89%

各专业就业率统计

专业

毕业生数

就业人数

就业率

交通运输

60

57

95.00%

物流工程

34

33

97.06%

(2)学院开展就业创业知识进宿舍活动

11月初,学院在2016届毕业生宿舍9号楼开展就业创业知识进宿舍活动。其主要目的是为毕业生提供全面的就业创业知识,促进学院学生就业;主要内容是在宿舍楼道悬挂一些图文并茂的展板,形象生动地介绍了有关就业创业的知识,依次对大学生征兵入伍、大学生西部计划、毕业档案问题,报到证与户口、档案的关系,毕业生协议遗失,毕业生违约申请等做了详细的解答。活动的举办,有利于同学们树立正确的就业和创业观,有利于大家解决就业创业的疑难问题,也为拓宽同学们的就业创业思路起到了一定的积极作用,并且对宿舍楼道环境起到了美化的作用。

10、学生日常管理工作

做好学院学生的档案管理,加强与学生家长的沟通;及时处理违纪学生并做好教育转化工作;畅通信息沟通渠道,关注学生思想动态;妥善处理学生突发事件,维护校园稳定秩序;积极做好肺结核防治工作。

11、加强学生安全教育管理,大力开展安全检查工作

安全教育多样化、经常化、重复化。利用集中授课、主题班会、校园网络、疏散演练等多种形式对我院学生进行安全教育,通过大学生安全教育课向学生讲授安全知识,宣传防水、用电、防火、防盗、防交通、防自然灾害等方面自救常识,提高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八、晋城校区工作

晋城校区在党务工作、学生工作、教学方面等进展顺利。全年无一起教学事故发生,组织申报了晋城校区实验室仪器计划,成功组织实施了土木专业地质实习,得到了校区的认可。

九、问题和不足

2015年,学院开展了一系列富有成效的工作,同时也清醒地认识到自身存在的问题与不足:

1、全体教职工理论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以适应不断变化的高校发展形势。

2、在参与政务、事务管理的主动性上和开展政策调研的深度上还有欠缺。

3、学院教师工作和绩效考核结合,压力大,在教学科研与开展党群活动的切入点方面还要不断探索。

4、根据学校整体的安排部署,我院在办学模式上形成了太原、晋城两地办学的局面。现实的情况是,此模式在学院学生工作、教学科研工作的开展上,确有诸多问题。

这些都需要在以后工作中不断改进和提高。

交通与物流学院

2015.12.19

通讯地址: 中国·山西省·太原市万柏林区窊流路66号太原科技大学车辆与交通工程学院

邮编: 030024,单位电话: 0351-6998128,电子邮箱: jtywlxy@tyust.edu.cn

Copyright © 1952-2023 太原科技大学车辆与交通工程学院 AllRights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