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太原科技大学车辆与交通工程学院!
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计划总结 -> 正文

2014年交通与物流学院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14-12-13    点击量:

2014年,交通与物流学院党委在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以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工作和开展“基层组织提升年”活动为重点,结合省深入开展学习讨论落实活动精神,本着务实、求实的宗旨,紧紧围绕校党委中心工作,开展形势任务教育和师生思想政治工作,加强了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强化了党组织和党员的作用发挥,为学院发展提供组织保障和精神动力。现将工作总结如下:

一、党务工作

1、强化思想理论建设,提升意识形态水平,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

组织全院师生通过集中学习与自学相结合的方式学习贯彻相关文件精神。4月,学习段爱平同志的先进事迹和精神实质;6月,围绕“焦裕禄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兰考县调研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的重要讲话;9月,为引导学院广大党员干部师生不断深化对习近平总书记从严管党治党提出的一系列新重要思想的领会和把握,学习《习近平谈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等文章;10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公报》、省委书记王儒林在吕梁市、太原市调研考察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省委书记王儒林、中央第八巡回督导组组长邢元敏在我省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11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十八届四中全会相关精神。

同时,在学院网站“党群工作”里,设“理论学习”栏,上传相关文件精神、理论解读文章等,通过《党员文摘》、《求是》等党刊,创新党员政治学习形式,完善学习长效机制。学院还创造性地建立了“六个一学习模式”,即通过“听取一系列辅导报告、阅读一套推荐图书、参观一个教育基地、观看一场主题电影、参加一次志愿服务,撰写一篇读书笔记”等活动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创新。

2、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活动,提升党员生机活力、促进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

开展“学习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开展学习讨论落实活动”主题教育活动。召开主题教育活动宣传动员会,充分利用学校新闻网、学院网站、宣传展板等宣传阵地,认真抓好宣传引导。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筑牢教职员工为实现中国梦团结奋斗的思想,举办了以“畅谈实现中国梦,把握核心价值观”为主题的学习交流会,重温习近平总书记五四北大讲话。同时以“推进依法治国,构建法治社会”为主题举办“学习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交流座谈会。旨在让党员深入了解何为法治,并对党员提出要求。作为一名中共党员,要遵守法律法规,对自己进行自我内省和自我约束。此外组织开展“学习十八届四中全会,畅谈会议精神”座谈会、“信仰指引人生路、青春共话十八届四中”主题班会等一系列活动。

学院党委组织开展党员先锋行动,实行“党员示范岗”活动。“党员帮教学生”:每位党员与三困生结对,给予学习、生活、心理帮助。“党员服务群众”:以教研组为单位,每位党员教师帮助一名青年教师共同进步。“党组织关爱党员”:党组织思想上与每名党员谈心谈话,掌握党员思想动态;生活上关心困难党员,及时送上党组织的关爱。

3、发挥党建龙头作用,提升大局意识,提高学院向心力和凝聚力

今年根据学校整体的安排部署,我院在办学模式上有了一个大的突破,形成了太原、晋城两地办学的局面。为了保证晋城校区交通与物流系工作的顺利开展,学院党委按照学校党委的工作要求,为晋城校区委派一名负责同志。鉴于每位同志存在不同的实际困难,学院党委采取自愿报名、分别谈话征求意见、重点谈话提出要求等形式,特别强调个人服从集体、个人服从组织的原则,要求每位干部树立大局意识,服务服从于学校发展的长远规划,按照学校要求顺利完成干部的委派工作。

我院是个工科院系,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实践能力与他们将来的就业休戚相关,但是又是目前教学中的弱势环节。学院党委积极想办法力求拓展学生的实践基地,当得知山西省职业发展研究会有此意向时,党委责成学院负责研究生工作的副院长与他们接洽,最终达成协议,签订实习基地协议书,这是我院拓展的又一个实习实践基地。这充分表明不仅学生的培养需要创新意识,党务工作更要有创新的理念,才能从信息中发掘机会。

4、发挥群团纽带、宣传喉舌作用,强化党组织的服务功能建设

学院党委加强对工会、共青团、学生会等组织的领导,发挥他们在建设和谐校园中的积极作用。支持工会和团支部独立自主地开展工作,充分发挥其在宣传师生、组织师生、关心师生和凝聚师生中的作用。充分发挥二级教代会的职能,使院务公开工作成为常态工作;关心教职工的工作、生活、健康,安抚慰问困难职工,主动联系学校有关部门为学院师生解决实际困难。

学院党委创新党建活动的内容、形式、方法,寻求基层组织建设的着力点,开展“教工互助促教学科研发展”活动,举办“优秀教师讲课点评”活动,为在院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上脱颖而出的两位优秀年轻党员教师出征校级基本功大赛加油鼓劲。

学院工会积极主动地开展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组织参加了 “三八”妇女节扑克双升大赛;校及我院“三育人”评选工作;校教工的男、女篮球赛;校运动会( 9项个人项目获奖);校“大学章程知识竞赛”活动;六月校工会理论研究项目结题,我院教工参与了3项,1项获优,2项获良;今年又申报了3项。

对于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学院党委主动争取社会资助,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好心人,连续资助我院两名贫困生每人每年2000元,帮助他们完成学业直至毕业。

5、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提升党员综合素质能力,进一步夯实党建工作

学院党委强化教工党员“双向培养”力度,即把党员培训成骨干教师,把骨干教师发展成党员,做好党员培养发展工作,不断提高党员队伍整体素质。通过严把党员“入口”关,积极稳妥的发展党员;通过实抓党组织生活、党员教育、民主评议党员等,加强党员队伍管理。

严把学生党员发展关。其一,认真做好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考察工作,把学习态度、学习成绩作为重要考察标准,对于有不及格科目或班级排名靠后或逃课旷课及学风方面有其他问题的学生,坚决不推荐、不发展。其二,严格党员发展条件,规范党员发展程序,有计划、有步骤的在学生中做好党员组织发展工作。

6、延伸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成果,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做实维稳和统战工作

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学习教育,学习中央《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党员领导干部《廉政准则》;认真组织开展警示教育;加强对学生的教育,将党性党风党纪的教育列入入党积极分子教育培训内容,通过上党课,撰写学习心得,将廉政教育融入入党积极分子的培训教育之中;充分利用学院网站、条幅等各种媒介进行宣传,营造浓厚的氛围。

学院党委建立了“维稳工作制度”、“学院维稳工作应急预案”、“学院维稳值班带班工作制度”等,及时深入基层倾听师生意见,进行答疑解惑、化解矛盾,积极开展维稳和统战工作。

7、人才引进工作

2014年是实施 “十二五”规划的重要发展年,根据上级党委有关精神的宏观引导,我院结合实际,统筹兼顾,目前已从985高校(含985平台高校)引进了1名优秀硕士,充实了师资队伍,增强了发展后劲,这对促进我院教学、科研及学科建设和未来发展意义重大。

二、教育教学工作

学院按照科学规划、加强建设、规范管理、提高质量的工作思路,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坚持创新教育思想、创新教育内容,扎实推进本科、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确保了学院教学工作正常运行。

规范日常教学管理,教学过程运行有序。学院坚持每学期期初、期中、期末教学检查制度,实践环节、调课备案制度,课程评价制度,学院领导、教师听课制度,学院青年教师岗前培训,多媒体课程审核等。这些管理制度的落实执行,使得问题得以及时发现、整改,避免了教学事故的发生,确保教学工作有序进行。截止目前,全年无教学事故,学院领导听课及教师互听课,对新任教师进行了岗前培训。

1、完成土木工程专业学士学位授权评估。

2、举办校第一届交通科技大赛,参加了第九届全国大学生交通科技大赛决赛;现在正组织、启动校第二届交通科技大赛,备战第十届全国大学生交通科技大赛。

3、强化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的培养,除日常老带新、听课外,组织了35周岁以下青年教师参加教学基本功大赛,进行了现场点评,提高了青年教师的教学技能,有2名教师在校级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中获奖。

4、按工程认证的要求,对培养计划进行修订(进行中)。

5、组建各专业基层教学组织,由各学科的教授牵头,组建交通运输、交通工程、土木工程、物流工程专业基层教学组织,同时制定了专业发展规划及2014年的工作计划,顺利运转。

6、新建立三个实习基地(山西省职业发展研究会、太原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太原思科达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并安排研究生进行为期半年的实习实践。

7、学院与上述三家单位签订教师挂职锻炼协议,并安排三位教师进行挂职锻炼,培养和增强了青年教师的工程实践能力。

8、省级教学研究项目获批1项,上报1个;校级教学研究项目获批2项;省级UIT项目2项,校级UIT项目4项。省研究生科技创新项目1项。

9、加强与外界交流学习,由院长带队参加交科院科技开放周活动,参加了北京麦可思高校教育教学论坛,派各专业教研室主任观摩哈工大全国交通科技大赛决赛,赛后在全院范围内开展了学习体会交流。

10、完成了晋城校区的人员选派工作,组织骨干教师对四个专业的新生进行了专业介绍和入学教育,完成了学校安排的相关工作。

三、研究生工作

1、在今年招生工作异常艰难的情况下,仍然较好地完成了研究生招生工作。

2、组织完成学院第一届全日制研究生(只有一名同学)毕业答辩,该生获得优秀毕业生,获得校级优秀毕业论文,并推荐为省级优秀毕业论文;组织完成了学院第一届工程硕士的论文答辩,顺利获得工程硕士学位。

3、通过发放调查问卷等形式进行调研,广泛征集意见,修制订了交通与物流学院研究生奖学金评定细则。

4、顺利完成2015年研究生推免工作及研究生招生宣传动员,并结合全国研究生招生工作改革情况,对全院所有报考研究生的同学进行报考及招生工作辅导。

5、组织导师及参加导师遴选的教师认真学习讨论国务院学位办、山西省学位办“关于加强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质量保证和监督体系建设”、“学位授予单位研究生教育质量保证体系建设基本规范”、学术不端行为的认定及处理办法等文件。

6、组织讨论学习交通运输工程领域、物流工程领域硕士专业学位基本要求,结合我院两个领域的培养方案,制定我院交通运输工程领域、物流工程领域硕士学位标准,制定交通信息工程及控制工学硕士学位标准,为将来的学位评估打好基础。

四、实验室工作

1、学院一贯重视专业办学的条件建设,今年顺利完成实验室搬迁、实验指导书修订,并完成了部分实验室的改造,正加紧步伐对实验室的电力进行改造。

2、完成了晋城校区600平米实验室规划及专业实验室和创新实验室规划。

3、完成了150万的中央支持地方实验室建设的实验设备论证及报批。

4、组织各专业教师分别对各专业已有实验进行总结讨论,根据工程认证要求和专业毕业生核心能力要求,对2015年各专业实验室规划进行修/制定。

五、科研工作

学院积极组织师生申报各级各类科研项目,广大教师精心准备,积极撰写、发表核心科技论文13篇;出版译著1部,获得7个软件著作权;成功申报1项山西省攻关计划的纵向科研项目,经费10万;成功申报横向科研项目1项,科研进款11.5万;获得1项专利。

六、学科建设工作

学院一贯重视学科建设工作,根据学院实际,快速有效地凝练学科方向,敞开大门,不断充实梯队人员,引进了优秀人才加盟,并制定章程从学科经费的使用上鼓励优秀人才脱颖而出。

有计划有步骤地连续安排了学术讲座,活跃学术思想,对接学科前沿,就交通运输工程领域的研究范畴、研究热点、科研方法与技巧等方面开展了广泛深入的交流,并完成第四期学科建设任务。

学院非常关心教师发展的能力提升,支持教师参加学术及教育教学会议,拓宽了学术及教育教学视野。并通过科学调整教学实验资源,在教师工作环境改善上做了积极努力,给老师们创造了一个学术及教育教学交流的实质性基地——交通运输工程研究所。

七、学生工作

(一)本校区学生工作

1、学生工作基本情况

学院本校区3个年级,4个专业(交通工程、交通运输、物流工程、土木工程),13个班级,在校本科生463人;2014级学生在晋城校区。现有学生工作副书记1人,团委书记1人,专职辅导员2人,兼职辅导员1人,兼职班主任13人。

2014年,学院荣获优良学风学院、文明离校工作先进学院、宿舍文化建设先进学院、五四红旗团委。

2、加强学生工作队伍的建设、培训、管理和考核工作

(1)加强辅导员、班主任队伍建设。(2)抓好学生干部队伍的建设。

2014年,经过全面考核,我院辅导员、班主任全为称职及优秀。其中,1人荣获“校级优秀辅导员”、 2人荣获“校级优秀班主任”、 3个班荣获“校级先进班集体”、 1个班荣获“校级优良学风班级”。

2014年,学生处评先选优,我院有7人获得校优干、14人获得校三好、46人获得院三好、5人获得工作成绩突出者。2014年,校团委五四表彰,我院6人获得优秀团学干部、18人获得优秀团员、1人获得年度优秀大学生、3人获得校园文化建设积极分子、3人获得优秀青年志愿者。

3、学生党建工作

学生党支部结合 “讲党性、重品行、行表率、树组织干部新形象”,开展系列活动,充分调动支部成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努力争当促进校园和谐的先锋。4月,学生党支部开展向段爱平同志学习活动,学习段爱平同志的先进事迹和精神实质。11月,举办了以“畅谈实现中国梦,把握核心价值观”为主题的学习交流会,重温习总书记五四北大讲话。11月,以“推进依法治国,构建法治社会”为主题举办“学习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交流座谈会。

4、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人文素质教育

提高大学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积极抓好学生公寓内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切实加强爱校荣校教育;聘请校内外知名人士及教授为学生做人文素质报告;在学生中开展多种形式的“诚信”教育活动;开展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加强学生的心理素质教育。

5、加强学生安全教育管理,大力开展安全检查工作

安全教育多样化、经常化、重复化。利用集中授课、主题班会、校园网络、疏散演练等多种形式对我院学生进行安全教育,通过大学生安全教育课向学生讲授安全知识,宣传防水、用电、防火、防盗、防交通、防自然灾害等方面自救常识,提高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6、加强学风建设,促进学生成长成才

成立学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落实分工;树立先进典型,积极开展学先进活动;加强学习管理,坚持做好学生到课率检查工作;鼓励学生考研和参加各类竞赛活动;积极参与大学生职业生涯设计大赛活动。

2014年,我院共评选出3个校级先进班集体、7名校优干、14名校三好、46名院三好、5名工作成绩突出者。有17名同学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4名同学获得特等奖学金,59名同学获得一等奖学金,110名同学获得二等奖学金,157名同学获得三等奖学金,

7、团学工作

加强团学组织建设,从学生干部抓起,努力推进团学工作的创新和拓展;提升学术氛围,培养学生科技创新能力;以各项文化艺术活动为载体,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开拓创新社会实践活动,增强学生服务社会意识。

各项学生活动取得了骄人的成绩:校“五四杯”足球赛第六名、校39届田径运动会团体第八名、双迎杯篮球赛男子团体第三名,各项活动中若干同学获得个人奖项等。

8、学生日常管理工作

做好学院学生的档案管理,加强与学生家长的沟通;及时处理违纪学生并做好教育转化工作;畅通信息沟通渠道,关注学生思想动态;妥善处理学生突发事件,维护校园稳定秩序;积极做好肺结核防治工作。

9、积极做好学生资助工作,积极构建全程帮扶体系

认真开展特困生认定,建立贫困生档案;完善我院贫困生的资助体系;采取多种渠道开展贫困生资助工作;不断开拓勤工助学渠道;主动争取社会资助;不断规范精神帮扶体系。

坚持公平、公正原则,认真开展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的评审、发放工作,共有4名学生获得特等奖学金,59名学生获得一等奖学金,110名学生获得二等奖学金,157名学生获得三等奖学金,17名学生获国家励志奖学金,92名学生获国家助学金。

10、毕业生就业工作

掌握学院2012届毕业生择业意向和思想动态;加强毕业生思想教育,帮助毕业生转变就业观念;就业市场的开拓;举办专业考研经验交流会。

(1)2014届毕业生就业情况

2014届毕业生共计137人,其中交通工程专业28人、交通运输专业33人、物流工程37人、土木工程39人。各专业率就业率统计:交通工程为85.71%;交通运输为93.93%;土木工程为92.31%;物流工程为78.38%。

(2)2015届毕业生基本情况

2015届毕业生共计96人,其中交通工程67人,物流工程34人。现在已正式签约人数为51人,其中交通工程人数为32人,物流工程为19人,保研1人。截止到目前为止交通工程签约率为47.8%,物流工程签约率为55.9%,总体签约率为54.2%。

(二)晋城校区学生工作

在学生管理工作上,我系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以管理育人、服务育人、关爱育人的原则在全系范围内逐渐形成良好的学风和系风。

1、积极完成新生入学等相关工作

(1)9月15日至16日顺利完成迎新工作,并开展了新生入学教育及校规校纪教育活动。

(2)10月8日至16日顺利完成新生军训工作。

2、注重学生的思想教育工作

坚持深入实际,了解学生的诉求,针对学生的特点,各教学班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班会及团日活动。

3、关心学生的成长与发展

(1)新生入学后主校学院领导专程到晋城校区召开了与新生的见面会,鼓励同学们重视学习、快乐生活。

(2)为使学生更好的了解本专业的发展状况及就业前景,10月21日我系组织了首次师生座谈会。

(3)为加深学生对专业知识的了解、开拓学生的视野,我系分别于11月5日、12日先后邀请山西省交通科学研究院的庞瑾瑜博士和晋城市建筑经济管理站的董红霞站长为学生举办了题为《土木与交通运输工程材料研究新进展》及《德国交通与低碳生活——旅德印象》的两场学术讲座。

(4)为了使我系三位来自新疆的维吾尔族学生能顺利入学并适应大学生活,我系领导亲自与他们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倾听他们在学习和生活方面所遇到的困难,并与校区领导及相关部门联系,为三们同学办理缓交学杂费的手续,努力解决三位同学的生活问题,并在班级成立学习小组帮助三位同学尽量解决学习上的困难。10月5日,我系为三位维吾尔族学生举行联欢晚会,与其共度古尔邦节。

4、认真做好贷、助、勤工作

我系以贷、助、勤为着手点,做好困难学生工作,关心各类弱势群体,建立贫困生档案,认真完成新生贷款工作。本年度圆满完成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认定工作及国家助学金的评定工作,选派出9名勤工助学岗位的学生。

5、认真开展安全稳定工作

我系积极号召学生在努力学好专业知识的同时,自觉加强思想道德修养,学会通过理智的方式和途径处理好各种矛盾和冲突。同时,我系加强对学习后进生、困难学生及问题学生的关怀,在各班安排男女心理委员各一名,及时帮助他们疏导情绪,解决问题。并对学生进行防盗、防骗、防火、防病等安全健康教育,提高学生的自我保护意识,维护校园稳定。

6、加强学生干部队伍的建设

为了提高学生的自我管理能力,形成系部、班主任、班干、团干及学生自管的全方位管理体系,我系于11月初通过公开选拔的方式成立了学生自我管理委员会,并举行了首次学生干部培训大会,提高学生干部的管理能力,改进其管理方法,使学生干部更好的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7、精心组织,活跃校区文化

(1)10月下旬,组织学生参加校区“迎新杯”篮球赛,获得第五名。

(2)11月下旬,组织学生参加校区“优胜者杯”足球赛,荣获冠军。

(3)积极筹备本系和材料科学与工程系、经济与管理系的三系新年联欢晚会。

(4)积极组织参与校区组织的普通话大赛。

(5)积极组织参与校区组织的第二届播音员选拔大赛,并有两位同学进入决赛。

(6)积极筹备我系首届主持人大赛。

八、问题和不足

2014年,学院党委开展了一系列富有成效的工作,同时也清醒地认识到自身存在的问题与不足:

1、全体教职工理论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以适应不断变化的高校发展形势。

2、在参与政务、事务管理的主动性上和开展政策调研的深度上还有欠缺。

3、学院教师工作和绩效考核结合,压力大,在教学科研与开展党群活动的切入点方面还要不断探索。

这些都需要在以后工作中不断改进和提高。

交通与物流学院

20

通讯地址: 中国·山西省·太原市万柏林区窊流路66号太原科技大学车辆与交通工程学院

邮编: 030024,单位电话: 0351-6998128,电子邮箱: jtywlxy@tyust.edu.cn

Copyright © 1952-2023 太原科技大学车辆与交通工程学院 AllRights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