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太原科技大学车辆与交通工程学院!
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学工作 -> 正文

大学毕业出路之探讨

发布日期:2016-11-10    点击量:

2016年11月9号下午4点,交通与物流学院在18楼1阶举办了大学生毕业出路之探讨的专题讲座,学院邀请了山西同兴学校副校长、山西省创业培训讲师、山西省职业技能鉴定考评员、晋中师范高等专科学校高级讲师、晋中职业技术学院行业外聘专家任大庆老师来进行演讲,交通与物流学院导员宋霞老师和交通工程、交通运输、物流工程、土木工程专业的学生参加了此次的讲座。

讲座开始,任老师提到目前大学毕业生的就业状况十分严峻,每年全国将近有1000万的大学生同时竞争抢饭碗,而且加上其他专科、不是本科的就业竞争者,一共有2000万左右的人面临就业竞争的问题,而国家每年只能完成1200万到1500万的就业指标,那就意味着将近800万的人面临没工作的问题。

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今天如此严峻的就业问题?首先就业问题既是一个总量问题,又是一个结构性问题。我国人口众多也是个不可忽视的问题,这就造成了供需矛盾突出,结构比例失衡。而表现出来的十大结构性矛盾就如下:1、性别供求矛盾2、城乡供求矛盾3、区域供求矛盾4、专业供求矛盾5、产业供求矛盾6、行业供求矛盾7、能力供求矛盾8、性质供求矛盾9、薪资供求矛盾10、观念供求矛盾。

接着,任老师阐述了产业、行业、职业的概念和定义,和他们三者之间的联系区别,最后由这三个定义引出了专业的明确定义,专业是指为了从事某种职业或提升、拓宽自身的职业能力,通过相应的学习和训练,达到相应专业层次和职业技术等级水准。专业是学习门类,职业是工作门类,一个专业可以选择多重职业,一个职业需要多种专业技能。并强调了找工作要满足以下三点:1、一定要是自己喜欢干的 2、一定是自己有能力干的 3、可以为社会做贡献的。

面对现在的大学生大多迷茫的心理,任老师总结了三句话送给我们大家,即我们应该秉持这样的观念:观念走在心态前面,心态走在学习前面,学习走在能力前面。

究竟大学生的路在何方?任老师给出了八条出路:1. 考研2. 公务员3. 国企(或事业单位)4. 私企5. 外企6. 留学7. 创业8. 自由职业。这八个方面基本上概括了我们大学毕业生今后的去向,任老师详细的分析了以上八个方面各自的利弊,针对每一个大学毕业生,不同的就业方式可能会影响自己的一生,任老师告诫大家一定要谨慎选择,如何选择至关重要,任何的选择都有一定的逻辑,适合自己的就是最好的。

通讯地址: 中国·山西省·太原市万柏林区窊流路66号太原科技大学车辆与交通工程学院

邮编: 030024,单位电话: 0351-6998128,电子邮箱: jtywlxy@tyust.edu.cn

Copyright © 1952-2023 太原科技大学车辆与交通工程学院 AllRightsReserved.